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蜂胶可以治疗斑秃?病因常见有5种

2016-10-07 08:05:27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是常见问题,除了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外会导致斑秃,遗传因素也会引起斑秃,出现母女同患斑秃,另外,双胞胎也会发生斑秃。

导致斑秃的原因

1、遗传:有斑秃家庭史者约占10%~20%,除母女同患外,还可能发生在双胞胎。

2、精神因素:大多数学者认为,斑秃是由于忧虑或精神刺激、环境的变化所致。

3、神经因素:由于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障碍所致。斑秃可在脑震荡、外伤后发生或加重。有学者研究发现,斑秃患者的脑电图异常率特别高。另据观察,有80%斑秃患者有脑血流图异常,头皮局部供血不良,可能是由于患者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紧张性增高,毛细血管持续性收缩,造成毛根部血液循环障碍,毛根种子层的细胞功能减退而发病。

4、内分泌异常:甲状腺疾患合并斑秃者特别多,其中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关系更为密切。妇女在妊娠时,斑秃往往会自愈,但在分娩后脱发又可复发,估计这与激素有关。

5、病灶感染:美国一学者认为,病灶感染确能引发秃发,因为细菌等的感染可导致血管发生血栓或小血管发炎,使其支配范围的毛发由于血液供应受到障碍而发生脱发。另一学者还指出,第三臼齿阻生或根尖周围感染的存在,应考虑为持久性斑秃的因素。

那么,斑秃的出现到底可以怎么治疗呢?

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病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多见于受精神创伤和过度精神压力者,内分泌功能紊乱及神经营养障碍者。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血虚神亏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的芽苞、树皮及其伤口处采集的黏性分泌物。其化学成分较为复杂。主要成分有:树脂和香膏55%,蜂脂30%,芳香挥发油10%和5%的花粉夹杂物。化学家从蜂胶中分离出20多种黄酮化合物和其他具有生物活性的有机化合物。其中有维生素B1,维生素PP,维生素A原,多种氨基酸、酶和多糖。还有20多种微量元素。

蜂胶对细菌、真菌和病毒均有杀灭或抑制作用。可显着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效调节内分泌功能、降低血黏度、促进血液循环、促进黑色素生成、营养肌肤、刺激毛发乳头、促进毛发生长功能。

前苏联医学家曾用蜂胶液治疗局限型和泛发型斑秃,有效率达82%。笔者在4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用复方蜂胶酊外擦,配合中药内服,治愈了数十例斑秃患者,治愈率达90%以上。病程最长者为8年,最短者为1年余,见效最快者用药仅2个月即有毛发生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预防 预防斑秃 斑秃

斑秃的症状特点 治疗斑秃的小偏方有哪些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样……详细>>

患了斑秃怎么办?按摩法治疗斑秃

斑秃,俗称"鬼剃头"。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患者在发病后一般都是由理发师或其亲近的人提醒后放发觉,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详细>>

扎马尾辫导致斑秃 针灸治疗斑秃有绝招

活泼可爱的玉米卷、优雅秀气的直发……如今,几乎每个年龄段的女人都会在头发上下工夫,从“头”改变。然而,最近《英国皮肤病学》的一篇报告称……详细>>

斑秃患者不可乱烫发 治疗斑秃试试按摩疗法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不少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头美丽的卷发,所以,现在各种“烫染吹”时尚发型店应运而生,让人对烫发更是乐此不疲。但专家提……详细>>

斑秃的病因学研究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