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生命不息战"痘"不止 治疗痤疮常用3种药物

2016-09-27 01:39:38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俗称青春痘,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青春痘是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但是痘痘本身以及痘痘治疗不及时引起的痘痕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患者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1、盐酸氯洁霉素

盐酸氯洁霉素对痤疮丙酸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将53例痤疮病人[1]随机分为两 组:治疗组用1%盐酸氯洁霉素溶液外用治疗39例,对照组用1%磷酸氯洁霉素溶液外用治疗14 例,每日早晚各涂药1次,每次涂药量1~2 ml,疗程6周。结果细菌阴转率分别达89、7% 和85、7%。用1%氯林可霉素乳液治疗痤疮32例[2],每日早晨和睡前各外用1次 ,总有效率达93、7%。用克林霉素凝胶剂局部涂布,连续7~14 d治疗痤疮122例[3 ],总有效率为98、4%。

2、必麦森凝胶

主要含红霉素,采用必麦森凝胶外用治疗寻常型痤疮[4]。方法:每次用药前,用 非药物性洗面奶或香皂清洗面部,擦干后将药物涂抹患部,早、晚各1次,2~4周为一疗程 。总有效率为79、5%。

3、复方甲硝唑霜

用复方甲硝唑霜(含1%甲硝唑、1%氯霉素、1%脲囊素、0、02%雌二醇及0、2%维生素E 等)治疗Ⅰ、Ⅱ度寻常痤疮130例[5]。治疗组130例,外擦复方甲硝唑霜,对照组30例,外擦7%硫黄霜,均8周为一疗程。结果总有效率分别为100%,76、67%(P <0、01)。

有利于痤疮病情康复的护理:

1、注意面部清洁。每天做好面部清洁,如患者可以每日用温热水洗脸2-3次,使用中性或偏碱性的香皂,或洗面奶,去掉皮肤表面的过多油质,清除毛孔内堵聚物。

2、不要挤痘。痤疮患者在患病期间不要挤、捏痤疮丘疹,以免引起感染发炎,遗留疤痕。

3、注意饮食。痤疮患者在患病期间要尽可能的少食辛辣刺激及油腻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

4、保持精神健康。一旦患有痤疮,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耐心治疗,不要乱用皮质激素类药物,保持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