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脓疱疮易在幼儿间传播 教你防治4要点

2016-10-14 09:49:32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出现皮肤擦烂、渗水的情况,对于孩子的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

脓疱疮的产生

很多家长会疑问了,明明自家的孩子很爱干净,怎么还会染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脓疱疮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内如果接触到患病的孩子,就很容易被感染。而当这些被感染的幼儿回到家,又可能将脓疱疮传染给同龄儿。

专家指出,脓疱疮很容易在小孩之间传染,但是很少有传染给家长的。这是因为幼儿皮肤娇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差,加上夏季气候温热潮湿,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而且皮肤经汗液浸渍之后容易受伤,而导致细菌侵入。而且幼儿夏季易发痱子、湿疹等皮肤病,也容易继发脓疱疮。

脓疱疮的防治有要点

1、积极治疗

得了脓疤疮要积极地治疗,同时还要注意消毒隔离。特别是儿童患者,应该等到病好后再去幼儿园或小学校,以免传染给别的儿童;患儿使用过的衣服、毛巾、枕巾等应经常烫、晒消毒。

2、搞好卫生

还要要搞好儿童的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完整;及早治疗痱子、虫咬皮炎、湿疹以及其他瘙痒性皮肤病。

3、保护创面

患儿要注意保护创面,避免搔抓,防止病变继续扩散;天气炎热,要注意防止患儿过度疲劳和出汗过多;

4、正确饮食

同时专家提醒,保证合理的营养,特别是必须补充足量的蛋白质类食物;糖类食物有利于葡萄球菌的生长,所以,对于生脓疱疮的小孩要限制进食;患儿要多饮水,以利于排泄毒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预防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

儿童脓疱疮的防治有要点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疮 婴幼儿防治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那么脓疱疮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疹 脓疱疮的防治要点

儿童脓疱疮是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易自身接触传染及相互传染。本病多发生在生后第一星期……详细>>

脓疱疮可分为两型 脓疱疮的防治有要点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详细>>

新生儿脓疱疮 脓疱传的防治要点

新生儿农炮长又称新生儿大疱性脓疱疮,是发生于新生儿的一种大疱性脓疮病,以往都称新生儿天疱疮。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