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皮肤瘙痒难耐?中医5大偏方巧治疗

2016-09-29 08:01:21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干燥,此时的皮肤也会显得十分的干燥,引起瘙痒。尤其是老年人,皮肤变薄、油脂分泌少等使得老年人容易发生瘙痒,严重者会影响到老人的正常生活和作息。因此小编特别准备了一些关于皮肤瘙痒的护理方法,希望能在干燥的季节给瘙痒症患者带来一丝的滋润。

皮肤瘙痒证的患者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缓解皮肤瘙痒症状。如生活规律,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冷热刺激。

2、全身性瘙痒患者皮肤是很娇弱的,减少对皮肤的刺激,特别是在洗澡的时候,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不用碱性肥皂。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

3、注意卫生,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内衣以棉织品为宜,应宽松舒适,避免摩擦。

4、皮肤瘙痒症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精神放松,避免恼怒忧虑,树立信心。积极寻找病因,去除诱发因素。

5、避免诱因,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等都有可能诱发皮肤瘙痒症状,并且戒烟酒、浓茶、咖啡及一切辛辣刺激食物,饮食中适度补充脂肪。

中医偏方治疗皮肤瘙痒的方法:

一、药醋疗法:取苦参100克,加入食用白醋适量,浸泡3~5天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苦参醋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或用棉签蘸药液外搽瘙痒处,每日2~3次,连用5~7天。

二、药酊疗法:取夜交藤、鸡血藤、乌梢蛇各20克,加入上等白酒适量,浸泡1周即成。每日洗浴时,加入药液30~50毫升于浴水中洗浴,连用5~7天。

三、药浴疗法:取荆芥、防风、苦参、丝瓜络、蛇床子、当归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洗浴,每次10~20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5~7天。

四、填脐疗法:取红花、紫草、山栀、大黄各等量,研为细末,加冰片适量,混合均匀,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少许,加凡士林调成糊状,外敷于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1~2周。

五、足浴疗法:取苦参、癣皮、蛇床子、虫衣、红紫草、防风各1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日2次,每次10~30分钟,每日1剂,连用5~7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预防 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中医偏方治疗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是我们身边发病最最平常且最最多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的经历吧,是不是特别的让人难受啊?皮肤瘙痒……详细>>

皮肤瘙痒怎么办?中医偏方来治疗

皮肤瘙痒症是我们身边发病最最平常且最最多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的经历吧,是不是特别的让人难受啊?皮肤瘙痒症……详细>>

痒症难熬 中医4种偏方治疗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的问题只有亲身经历的患者才知道,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也给患者朋友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许多严重的患者由于痛痒不……详细>>

防秋季皮肤痒抓破皮 中医偏方治疗皮肤瘙痒

秋季皮肤最容易瘙痒,很多人皮肤瘙痒之后就容易用手挠,但是挠过之后还是痒的不行,有时候甚至都挠破了皮。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常常感到不可理解……详细>>

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治疗皮肤瘙痒偏方

在夏季的时候,人们往往容易被蚊虫叮咬,这种时候皮肤就会出现小块儿的瘙痒情况,有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全身的瘙痒,一般的情况下,人们就会选择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