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长痤疮影响工作生活 5大妙招巧防治

2016-10-08 08:2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痤疮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疾病,没有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最后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这样是非常不可取的。首先我们得正确认识痤疮,面部有了痤疮后应该尽早去医院治疗,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间。接下来我们就从痤疮的危害开始了解痤疮。

痤疮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生活,降低自信:研究表明长期患有面部疾病的人群有时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肌肤的问题伤害了自尊,降低了自信;面部痘痘,使得优秀的你无法高傲的扬起头,迎接灿烂的阳光。

2、病痛折磨:医学上痤疮、粉刺、青春痘都是皮肤疾病,患者往往被病痛折磨,痛、痒、胀让人倍感难受,往往还伴随流血、流脓,愈合后常会留下终身不去的疤痕。

3、影响爱情:痤疮、粉刺、青春痘多发于青年男女,这个阶段正是体验爱情的时期,面部的疾病造成患者的外部形象受损,使得许多优秀男女和心爱的人擦肩而去,痛苦万分。

4、威胁工作:现代生活,竞争激烈。内在充实,形象优秀的人往往会拥有更多的机会,痤疮、粉刺、青春痘等面部疾病使得竞争者在工作中形象大打折扣,与成功失之交臂。

诱发痤疮的因素有哪些?

皮脂分泌: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进皮脂腺发育并产生大量皮脂。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造成导管堵塞,皮脂排出障碍,形成角质栓即微粉刺。毛囊中多种微生物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痤疮丙酸杆菌产生的脂酶分解皮脂生成游离脂肪酸,同时趋化炎症细胞和介质,最终诱导并加重炎症反应。

微量元素:关于微量元素与痤疮的关系,近期有人证明痤疮患者锌低可能会影响维生素A的利用,促使毛囊皮脂腺的角化,铜低会削弱机体对细菌感染的抵抗力等,总之,痤疮患者微量元素锌,铜,铁低下,锰升高可使体内脂肪代谢,性激素分泌受到一定影响,加上皮肤抵抗力低下,可能与痤疮发病有一定的关系。

遗传因素:遗传也是痤疮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上述因素外,多吃动物脂肪及糖类食物,消化不良或便秘等胃肠障碍,精神紧张,湿热气候等因素对痤疮病人可以有不利的影响,矿物油类的接触或碘化物,溴化物及某些其他药的内服也可加剧痤疮的恶化。

免疫因素:近年来有人认为痤疮与免疫有关,其患者的体液免疫中,血清IgG水平增高,并随病情加重而增高,痤疮棒状杆菌在患者体内产生抗体,循环抗体到达局部参与了早期炎症的致病过程。

痤疮应该如何预防:

1、不随意用手挤压痤疮

如果脸上有痤疮,大家都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挤,痤疮的防治专家提醒广大患者最好不要随意用手去挤压痤疮,因为手上的细菌很多,用手去挤压痤疮会扩散炎症,会大大损伤皮肤的健康。

2、早晚洗脸

患了痤疮保持面部清洁很重要,患者应每日早晚用洗面奶或香皂做好面部清洁,祛除油污,保持皮肤毛囊的清洁及皮脂腺导管的通畅。但洗脸次数也不宜过多,否则会破坏正常的皮脂膜,反而会适得其反。

3、选对护肤品

不宜选用太油的护肤品,最好不要用防晒霜、BB霜及粉底液等会堵塞毛孔的化妆品。最好选择补水性较好的柔肤水,油性皮肤多补充水分可达到平衡油脂分泌,改善油性皮肤的作用。

4、均衡饮食,调节胃肠功能

痤疮的防治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平时自饮食中注意要少吃辣椒、少吃甜食、油腻或海鲜等刺激性食品。多吃水果蔬菜,会有助于胃肠排毒功能的正常运作,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该病的康复。

5、注意休息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睡个美容觉”,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皮肤的康复,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及心理状态是痤疮的防治的一个重要方法之一。平时如果有时间的话中午睡一会,午睡更有助于皮肤的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预防 痤疮危害 痤疮

痤疮的症状有哪些 6大妙招巧除痤疮

痤疮也叫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好发于脸部。大部分的人在青春期都患过这种疾病,不过可以完全自愈,通常30岁之后就不会再出现……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防治痤疮 痤疮患者的饮食禁忌

专家介绍,临床上认为只有少数丘疹的轻度座疮,常能自行消退,不必治疗。较重或有化脓者才需要药物治疗。注意综合治疗效果更好。那么,生活中该如……详细>>

夏季容易长痤疮?不要慌,教你5招可预防!

说到皮肤,是大家最在意的问题了吧,不管男女,都很在意自己的皮肤状态,因为它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美观,皮肤状态不好甚至出现皮肤病,与很多因素有……详细>>

痤疮的危害大吗? 痤疮要怎么预防才好?

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经常熬夜加班和大量的吸烟喝酒,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皮肤变得越来越差,皮肤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也越来越低,那么就很……详细>>

痤疮综合防治

青春发育期卵巢和肾上腺的机能活跃,体内雄激素急剧增加,使皮脂腺过度发育,过度分泌。由于皮脂浓而多,排出不畅,聚积在毛囊内。这时,毛囊也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