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红斑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6-09-26 09:48:38      家庭医生在线

红斑是国际上统一命名,是指口腔粘膜上出现的鲜红色、天鹅绒样斑块,在临床和病理上不能诊断为其他疾病者。口腔红斑不包括局部感染性炎症,如结核及霉菌感染等,病因不明。

红斑有哪些典型症状?

红斑是真皮乳头层毛细血管网局限性或全身性扩张即可产生局部的或全身性的红斑。红斑有哪些典型症状?典型的天鹅绒样红斑似不难诊断,但红白相间的间杂型白斑,容易诊断为“扁平苔藓”。

颗粒样微小结节有时呈白色,有时呈红色,白色时往往诊断为“白斑”、“颗粒型白斑”。这在诊断上、组织病理相起很重要的作用。

一、间杂型红斑

红斑的基底上有散在的白色斑点,临床上见到红白相间,类似扁平苔藓。

二、颗粒型红斑

在天鹅绒样区域内或外周可见散在的点状或斑块状白色角化区(此型也即颗粒型白斑),稍高于粘膜表面,有颗粒样微小的结节似桑葚状或似颗粒肉芽状表面,微小结节为红色或白色。这一型往往是原位癌或早期鳞癌。

三、均质性红斑

病变较软,鲜红色,表面光滑,无颗粒。表层无角化,红色光亮,状似“无皮”。损害平伏或微隆起,边缘清楚,范围常为黄豆或蚕豆大。红斑区内也可包含外观正常的粘膜。

红斑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鼓励患者多饮水,勤排尿以自然冲洗尿道,防止尿路感染。

对排尿障碍者采用热敷、听流水声或轻压膀胱区助其解便。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清洗眼部,注意清除分泌物、脱落的痂皮及睫毛,然后用利福平、托百士或更昔洛韦滴眼液滴眼,交替使用,2~3次/d。

2、红斑患者的注意事项还有,严格控制陪伴人数和探视次数。

用含氯消毒液湿拖病室地面1~2次/d并擦拭床头柜、椅、门窗1次/d,床单、被套以及被服均高压灭菌后使用,并及时更换,被服以棉制品为宜。一切治疗、检查和护理前后,医护人员及时洗净双手,并用新洁灵喷双手消毒。体温表、血压计等用物固定使用,并对家属进行相关教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斑预防 红斑症状 红斑

红斑有哪些典型症状?

红斑是国际上统一命名,是指口腔粘膜上出现的鲜红色、天鹅绒样斑块,在临床和病理上不能诊断为其他疾病者。口腔红斑不包括局部感染性炎症,如结核……详细>>

红斑有哪些典型症状 红斑患者注意事项

红斑是国际上统一命名,是指口腔粘膜上出现的鲜红色、天鹅绒样斑块,在临床和病理上不能诊断为其他疾病者。口腔红斑不包括局部感染性炎症,如结……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典型症状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环形红斑的症状有哪些

环状红斑(erythema annulare)是一组以环状或回状红斑为特征的皮肤病,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真皮炎症反……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全身症状有哪些?

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早期仅侵犯1~2个器官时,表现不典型。侵犯多个器官则使临床表现复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