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药千万不可乱用 推荐两款痤疮内治方

2016-09-26 09:51:40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处于青春期朋友们脸上常见的疾病,我想大家可能都曾有过,痤疮给我们带来的是心里上的痛苦,影响形象,尤其是女孩子更是重视。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治疗,同时采取适当的护理方法。

痤疮药不可乱用

1、选用雌激素治疗痤疮,使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升高。少女长期服用,可致子宫内膜过度增生而引起出血。

2、过量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可出现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使皮肤产生继发性损害,表现为多毛、易感染等。外用肤轻松软膏量若在150克以上,或连续使用时间超过10个月,便有发生皮肤老化的可能。

3、除了痤疮合并感染这种情况,一般不宜长期使用四环素。

4、治疗痤疮的锌制剂有硫酸锌、醋酸锌等。此类药物易与胃酸发生作用,形成氯化锌。

痤疮方的内治方

1、五黄汤

黄连、栀子、黄芩、桑叶、黄柏各10g,大黄10~15g,丹参、桑白皮、赤芍各15g,连翘、丹皮各12g,生甘草6g。大便稀者大黄减量。

先将上药用自来水浸泡30分钟,再煎煮30分钟,每剂煎2次。再将2次药液混合后,分为2份,每日1剂,早晚各服1次。同时配合无名肿毒酊(黄连、轻粉各50g;放于75%酒精10ml中浸泡7天以上)搽患处,每日3次。10剂为1疗程。

本方有清热凉血止痛,活血祛瘀生新之功。有报道运用其治疗痤疮112例,结果痊愈89例,显效16例,有效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8.2%。其中黑头粉刺痊愈8例,显效3例,有效1例;丘疹性、脓疱性痊愈74例,显效11例,有效4例;结节性、囊肿性痊愈6例,显效3例,无效2例。最长者5个疗程,平均3.5个疗程。

2、痤消汤

桑白皮、枇杷叶、黄芩、紫草各12g,金银花、野菊花、连翘、丹参各20g,白花蛇舌草、生地各30g,丹皮、夏枯草各15g,当归10g,甘草6g。肺经风热型加知母12g,生石膏30g;脾胃湿热型加苦参15g,栀子12g;冲任不调型加当归12g,柴胡9g;皮疹色红加紫草30g;有结节囊肿加莪术、三棱各12g;有皮脂溢出加薏苡仁30g,茯苓12g。

水煎服,每日1剂。另用大黄、硫黄各30g,黄柏12g;诸药共研细末,过120目筛备用。每晚睡前用热水、肥皂洗患部擦干,用蒸馏水调制药粉涂于患部,并按摩30分钟。1月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他药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本方有清热疏风,凉血活血,解毒止痒之功。有报道运用其治疗寻常痤疮109例,结果痊愈87例,好转2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8.16%。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痘 痤疮预防 痤疮

痤疮药不可乱用 揭露消痘5偏方

痤疮又名粉刺、青春痘,通常好发于面部、颈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从十几岁起,很多人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16岁时患病率高达83%~95……详细>>

痤疮药不可乱用 湿热夏季如何防治痤疮

痤疮又名粉刺、青春痘,通常好发于面部、颈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从十几岁起,很多人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16岁时患病率高达83%~9……详细>>

远离痤疮吃些啥?两款痤疮患者的药膳食谱

痤疮又称“青春痘”,有不少女性月经前期出现加剧现象,成了严重影响“面子”的烦恼。详细>>

痤疮药不可乱用 湿热夏季如何防治痤疮

痤疮又名粉刺、青春痘,通常好发于面部、颈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从十几岁起,很多人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16岁时患病率高达83%~9……详细>>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中重度痤疮推荐5款食疗

痤疮是青少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痤疮,便很难根治,有时要治上几年,痤疮的难治在于反复发作,这也是围绕青少年患者的重大问题,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