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搞清季节性皮炎的内外因 正确护理学会4妙招

2016-10-24 10:17:19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性皮炎主要是季节性突然发生,常伴有瘙痒,每年可能会反复发生,大多局限于面部、颈部,主要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略隆起或出现少数米粒大小的红色丘疹。有的表现为眼周围或颈部红斑,水肿不明显。有的还可能会出现湿疹样改变、轻度苔藓化皮疹或者糠皮样鳞屑。

季节性皮炎的发病机理有外因和内因之分:

外因: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鲜、蛋白质,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季节性皮炎最常见的诱因。

内因:过敏物质与支气管粘膜,鼻粘膜,皮肤血管相结合,产生喷嚏流涕的过敏性鼻炎,喘憋不止的过敏性哮喘,瘙痒皮症的脸部季节性皮炎等。在季节性皮炎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的作用,过敏原是季节性皮炎病症发生的外因,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氧化破坏是季节性皮炎发生的内因。

脸部季节性皮炎怎么办,根据中医理论和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季节性皮炎主要是风、湿、热邪蕴于血液和肌肤所致,或因血热又感外风而发病。即与人体中的血液中含有一定的毒素有相当关系。了解季节性皮炎发病原因以后,就知道季节性皮炎该怎么办?有效避免接触过敏源,能有效减少季节性皮炎发病机率。

皮肤过敏需要正确调理

一旦发生皮肤过敏,除了要及时就医治疗外,日常的调理也很重要。皮肤过敏患者调理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晒,远离过敏原:在春季花粉飞扬的地区,要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吸入花粉过敏原;因为紫外线穿透力特别强,经常曝晒会使皮肤变薄,更容易受到刺激,注意使用防晒产品。

2、选择无添加化妆品:若要使用新的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3、病从口入:要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饮食要均衡,最好包括大量含丰富维他命C的生果蔬菜,任何含维他命B的食物,平时多饮用清水。

4、保持个人卫生 注意睡眠和运动。随身衣物要冲洗干净,残余在衣物毛巾中的洗洁精可能刺激皮肤;睡眠具美容功效,每天八小时的充分睡眠,是任何护肤品都不能代替。运动能增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进入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节性皮炎预防 皮炎 季节性皮炎

秋季防季节性皮炎多补点水

季节性皮炎是一种季节性反复发作、由花粉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多发于春秋季节。秋季常见的季节性皮炎有日光性皮炎、秋季荨麻疹、湿疹皮炎等。立秋……详细>>

防季节性皮炎多补点水 别让皮肤“干”出病

季节性皮炎主要是季节性突然发生,常伴有瘙痒,每年可能会反复发生,大多局限于面部、颈部,主要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略隆起或出现少数米粒大……详细>>

女性要警惕季节性皮炎

什么是季节性皮炎? 皮炎怎么回事?皮炎是很多女性朋友们都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复杂多见,会随着季节和年龄发生不同的变化,所……详细>>

怎样预防季节性皮炎

春夏交季之际,许多女性患上了季节性皮炎,高发于面部。很多18~40岁的女性容易在面部容易出现红斑、丘疹、结节、水疱、脱屑等,有的还会引起……详细>>

预防季节性皮炎用冷水洗脸

春夏交季之际,许多女性患上了季节性皮炎,高发于面部。很多18~40岁的女性容易在面部容易出现红斑、丘疹、结节、水疱、脱屑等,有的还会引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