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红皮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2016-09-20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皮病或称剥脱性皮炎,是指累及体表面积大于90%的任何炎性皮肤病,临床上以全身皮肤弥漫性潮红、浸润、肿胀、脱屑为特征。可有明显全身症状,老年人多发。依据其发病情况、程度、预后,可分为急性与慢性。红皮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红皮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红皮病会让患者处于不安的状态中。

红皮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剥脱性皮炎可使原有的其他疾病恶化而死亡,如结核扩散,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以及原有的肾盂肾炎,血栓形成和出血性肠炎因机体抵抗力降低而恶化。

(2)继发于恶性肿瘤的红皮病患者,常因恶性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而死亡。

(3)直接死于剥脱性皮炎的各种严重并发病,常见并发病大致有如下几种:

①继发感染剥脱性皮炎患者由于表皮不完整,抵抗力低下,加上大量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容易并发感染,且感染症状受皮质类固醇激素的影响,不易早期发现,一旦症状明显时,已是十分严重,感染种类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其中细菌感染最多见,大多数侵犯皮肤及呼吸道,甚至导致败血症而死亡。

②心力衰竭由于高烧导致心动过速,以及中毒性心肌炎,低血容量等原因,可使病人心力衰竭而死。

③其他原因由于低体温可以直接引起死亡,由于药物损伤肝脏而死于肝功能衰竭。

红皮病患者饮食注意原则

红皮病由于皮损面积广泛,病情较重,更应注意饮食禁忌。不正确的“忌口”会使患者营养摄入不足而损伤正气,不利于皮损恢复。绿叶蔬菜及瓜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减轻毛细血管渗出,起到消肿及减缓皮肤炎症的作用;瘦肉、蛋类、奶制品等含有大量蛋白质及钙质,能够补充脱屑所致蛋白质丢失,并可以增加血管内胶体渗透压,减轻组织水肿;钙质的补充还可以防止长期卧床所致骨质疏松;玉米、荞麦、燕麦等含有B族维生素及纤维素,不仅可以帮助皮肤生成,还能够保持大便通畅,帮助毒素排出。

中医辨证红皮病为血热内蕴、热盛伤阴,故饮食当以凉血、养阴之品为最佳,而温燥之品当忌。水果以梨、西瓜、甘蔗、荸荠等为佳,桂圆、橘子、葡萄等温燥之品少食;多饮水,而市售某些甜味饮料则滋腻碍脾;茶以花茶、绿茶为好,红茶、乌龙茶、砖茶有温热之性,宜少饮用;蔬菜中应多食冬瓜、苦瓜、黄瓜等清热利尿之品,但葱、姜、辣椒、大蒜、花椒、茴香等辛燥发物不宜食用;羊肉、鱼虾等海鲜亦不宜食用。

另一饮食原则为进食易于消化之品,且应经常变换口味以保持良好食欲,忌食肥甘油腻之品以防滋腻脾胃,败坏胃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皮病预防 红皮病症状 红皮病

红皮病并发哪些疾病 红皮病患者饮食注意原则

红皮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红皮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红皮病会让患者处于不安的状态中。详细>>

红皮病有哪些并发疾病 患者得这样饮食

红皮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红皮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红皮病会让患者处于不安的状态中。详细>>

什么是红皮病?哪些原因可导致红皮病?

什么是红皮病?红皮病很严重吗?红皮病很少见,它又被称为剥脱性皮炎,是一种严重的全身皮肤弥漫性的潮红、浸润、肿胀、脱屑的炎症性皮肤病,通常……详细>>

红皮病一定皮肤红吗?它有哪些症状?

红皮病是一种典型的皮炎,它可以迅速发病,也可以缓慢发病。那么红皮病发病后的症状表现为什么呢?详细>>

红皮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红皮病又称剥脱性皮炎,是一种累及全身的以弥漫性潮红,持续性大量脱屑为主的重症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认为此系心火炽盛,外感毒邪,毒热入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