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脚气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小脚气引来大麻烦 如何治疗才痊愈

2016-08-24 07:15:5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何小小的脚气会引来如何大的“麻烦”。如果脚气治疗不当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丹毒等重症。所患者朋友们在治疗脚气时,千万不可大意了事,要正确用药,养成个人卫生习惯,这样脚气那点“麻烦”事就不会有可趁之机。

脚气有什么症状表现?

脚气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消化不良,排绿色稀便。神经系统症状,初期烦躁不安、夜啼等症状,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反应淡漠、呆滞、眼睑下垂、颈肌和四肢非常柔软,致头颈后仰、手不能抓、吸吮无力、腱反射减低。婴儿常累及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失音;后期出现颅内压增高,昏迷抽搐,可致死亡。年长儿常以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较突出,如感觉障碍、肌无力甚至肌肉萎缩。

循环系统症状可出现急性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如心动过速或奔马律,呼吸难伴有紫钳;X射线检查显示心脏扩大;心电图示T波低平倒置等。水肿及浆液漏出,常有下肢水肿并逐渐向上蔓延,可伴发心包,胸腔、腹腔积液。若孕母缺乏维生素B,则新生儿可患先天性脚气病,表现为出生时全身水肿、体温低、吸吮无力、肢体柔软、反复呕吐、嗜睡、哭声无力等症状。

脚气有不同程度的炎性反应和瘙痒,疱干后脱屑,呈小的领圈状或大片形,不断脱落,不断发生,有时仅以脱屑表现为主;浸渍糜烂型常见于第四、第五趾间,角质层浸渍、发白、松软,剥脱后露出红色糜烂面或蜂窝状基底,可有少许渗液,此型易继发感染,并发急性淋巴管炎、丹毒等。

脚气如何治疗才痊愈?

脚气虽是小病,但却是有名的“顽疾”,要想彻底治愈更是难上加难。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选准药物。正所谓对症下药,药用得不对,再治也是白搭。

其次就是要坚持用药,让脚气真菌没有死灰复燃的机会。目前中国市场上抗真菌药多为抑菌药,按说明书持续使用4-6周且每天两次,可帮助杀灭真菌治愈脚气。然而大部分脚气患者却不能坚持使用,导致脚气真菌没有被彻底杀死,最终使得脚气症状频繁复发。

针对这类依从性较差,难以坚持使用4周-6周的患者,建议选择疗程短的杀菌类药物。杀菌类药物杀菌作用强,疗程短,一般1周-2周就能杀死真菌治脚气,近90%的患者4个月内不再出现复发。据悉,杀菌成分盐酸特比萘芬目前仍是国际抗真菌金标准,是临床治疗皮肤癣菌病尤其是脚气的首选药物。

温馨提示:尽量不要和他人共用基本的洗漱用品,到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交叉感染。每天坚持洗脚,并用开水烫袜子来杀死真菌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预防 预防脚气 脚气

小脚气引来大“麻烦” 教你去臭小窍门

为何小小的脚气会引来如何大的“麻烦”。如果脚气治疗不当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丹毒等重症。所患者朋友们在治疗脚气时,千万不可大意……详细>>

不讲究个人卫生或引来脚气 脚气如何预防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是足癣的俗名,也称“香港脚”。脚气的原因有哪些?本病是由皮肤癣菌(真菌、念珠菌、霉菌)所引起的。……详细>>

脚气如何治?脚气接受治疗时的误区

夏天人们容易出现脚气,天气热,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若是病情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到脚趾瘙痒。一旦出现感染,会导致病情加重。我们要注意一些治疗……详细>>

小小脚气麻烦大 10个窍门巧除脚臭

为何小小的脚气会引来如何大的“麻烦”。如果脚气治疗不当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丹毒等重症。所患者朋友们在治疗脚气时,千万不可大意了……详细>>

冬天应该如何治疗脚气 食疗偏方治脚气

脚气是由真菌感染的一种常见皮肤病,传染性极强。特别是南方雨多,阴雨湿热天气很容易诱发。此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经常复发让人苦恼之至,同……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