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胎记 > 正文

胎记患者术后护理“八宝”

2016-08-27 07:58:55      家庭医生在线

胎记,是胎儿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出现的增生,在皮肤表面表现出形状和颜色的异常。它多是由于人体血清中的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及苯丙氨酸、酪氨酸严重缺乏,影响了色素合成过程进而导致的。胎记可以在出生时发现,也可能在出生几个月后才逐渐发病。

胎记种类:

主要分为九种,有蒙古斑、咖啡斑、太田痣、色素痣、毛痣、皮脂腺痣、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鲜红斑痣。

1、鲜红斑痣:约1/3的新生儿都会出现这种胎记。它是一种小的、淡红色的斑疹,多出现在后颈部、两眼中间、前额以及眼睑上。随着孩子不断长大,多数会逐渐消失。

2、蒙古斑:这种胎记平坦、光滑,一出生时就有,常见于臀部或腰部。它们多为淡蓝色,也可能是蓝灰色、蓝黑色。这种胎记看上去像是一片淤青,在黄色人种中很常见,通常在学龄前会逐渐消失。

3、草莓样血管瘤(毛细血管瘤):这种胎记通常出现在脸部、头皮、背部或胸部,多为红色或紫色。草莓样血管瘤通常在出生后数周形成,可能不突出于皮肤,也可能稍稍高出皮肤的草莓状柔软肿块。虽然不会消失,但对健康没有影响。

4、海绵状血管瘤:它就像充满了血的浅蓝色海绵组织。通常出现在头部或颈部的皮下,如果长得比较深,上面覆盖的皮肤看起来无异样,并在青春期前会消失。

一般来说,胎记怎么去除有以下几种方法:

1、激光定位:只作用于色素皮肤

激光定位,准确定位,只被病变组织吸收,同时,系统内具有严格的自检机制,当发现有任何小的治疗缺误,电脑将自动关闭治疗系统,不会误伤正常组织,因而不会留下疤痕,确保治疗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激光治疗胎记的效果,儿童明显好于成年人。

2、动态冷却:全然不觉疼痛

特殊的动态冷却装置,所发出的激光是经过特殊冷却处理后才对病损部位进行扫描,治疗时就像橡皮筋在皮肤上弹时的感觉,因而全然不觉疼痛。

胎记患者术后护理“八宝”

1、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维生素C可以促使伤口愈合。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大枣、辣椒是维生素C的宝库,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动脉硬化、促进铁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伤口愈合,也有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有许多,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像蔬菜中有辣椒、菠菜、西红柿、菜花、苦瓜等。

2、蜂蜜:将蜂蜜直接涂擦在皮肤或伤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减轻水肿、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3、脂肪:脂类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益处。

4、芦荟肥厚的叶片:其中含有丰富的胶粘液体,这种胶粘液体具有防治溃疡,促进伤口愈合,刺激细胞生长和止血的作用。

5、锌:缺锌会使纤维细胞功能下降。锌主要存在于木耳、海带等食物中。

6、葡萄糖: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7、维生素A: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8、蛋白质: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胎记 胎记去除 胎记

祛除烦人胎记 胎记患者术后护理“八宝”

胎记若长在脸上、手脚上等明显部位,就令人困扰,有人因此自卑,会使患者心理上受到很大的打击。特别是儿童,更容易在成长的过程产生自卑或自闭……详细>>

4种胎记莫大意 胎记患者术后护理“6宝”

很多宝宝都有胎记的现象,一般不会有什么令人担忧的问题,但是,从医学角度看,有些胎记却是令人担忧的疾病迹象。有这些胎记的孩子往往伴有神经……详细>>

胎记可以去除吗?恶性胎记宜及早治疗

相信很多朋友在生活中都看到过胎记,有的在脸上长着,有的在胳膊上、身上,颜色深浅不同,有红色、褐色、浅褐色等,有些人身上的胎记是从出生的时……详细>>

宝宝两类胎记家长需警惕 祛除胎记常见3方法

胎记,是胎儿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出现的增生,在皮肤表面表现出形状和颜色的异常。它多是由于人体血清中的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及苯丙氨酸、酪氨……详细>>

胎记多大年龄去除比较好?咖啡色胎记应该怎样去除?

胎记主要是由于人体血清中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以及苯丙氨酸、酪氨酸严重缺乏,影响了色素过程而导致的一种皮肤疾病。胎记会在胎儿皮肤组织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