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常在空调房 如何给皮肤做好保湿工作

2016-08-06 08:19:51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各地都已经开启“高烤”模式,广东也不例外。空调把人们从炎热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但是,空调吹多了,我们的皮肤就开始受不了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玲表示,很多人长期吹空调,但很少能注意到自己皮肤干燥,所以经常待在空调房里美媚,尤其要注意做好保湿补水工作,保护好皮肤。

皮肤干燥,有哪些“信号”?

吹空调导致损伤皮肤,不一定在一两天内就能发现,皮肤出问题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陈玲玲表示,长时间(2-3小时)连续吹空调,会带走人体皮肤表面的水分,造成皮肤干燥,严重的甚至造成皮肤脱水。干燥的皮肤不仅外观干涩黯哑,而且缺乏抵抗力,容易被晒黑或者感染皮疹类疾病。

当夏天皮肤出现干燥、瘙痒、脱屑、过敏等不适症状时,陈玲玲提醒,就要及时保湿补水,情况严重的一定要及时就医,让医生对症进行治疗。

根据肤质,选择合适保湿产品

市面上能看到的保湿产品很多,保湿产品有乳膏、保湿剂、喷雾剂等几种不同的制剂,这些产品在化妆品店、药店可以买到。陈玲玲介绍,如果选用化妆品润肤,可以选择一些可靠品牌的产品,如药妆品牌薇诺娜、雅漾。已经出现皮屑、过敏等比较严重的症状时,最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护肤产品。

经常坐办公室吹空调的人,可以使用喷雾来给皮肤补水保湿,改善皮肤干燥的状况。需要注意的是,喷雾并不是喷的次数越多就越好。陈玲玲建议,一般2-3小时左右喷一次就够了。喷的次数太多,皮肤也吸收不了。有的人喜欢在晒后涂一点芦荟胶来镇静皮肤,常吹空调的人也可以这么做。因为芦荟胶是比较舒缓保湿的产品,可以起到保湿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芦荟胶。

给皮肤保湿,平时早晚要用有清洁功能的产品洗脸,洗完脸之后擦上具有深层保湿的乳膏、乳液等产品。不同肤质的人群,保湿方法也不一样。陈玲玲表示,油性皮肤的人,可以先用深度清洁产品把脸上的油脂洗掉,然后用吸油纸把面部擦干净,接下来再用保湿凝露。从润肤产品的滋润程度上来说,霜类是要比乳液类来得更为足一些的,所以,越是干燥型皮肤,就越应该选择更为浓稠的产品。干性皮肤的人在洁面后的保湿工作上,可以使用滋润度高一点的保湿霜、乳液等。如果是敏感肌肤,就要注意选择一些舒缓的产品。

去除角质,利于保湿成分吸收

陈玲玲表示,很多人皮肤角质层比较厚,如果长时间不处理的话,就会导致涂抹上去的保湿产品没办法被吸收。所以,角质层较厚的人要先去除角质。

常见的去角质产品是磨砂膏和浴盐,也有更为温和的凝露。陈玲玲提醒,最好根据自身肤质特点来选择,敏感型的肌肤要选择温和的去角质方式。去角质的时候一定要让肌肤充分湿润,同时,在去角质之后也要记得涂抹乳液。

Tips

生活方式给身体补水

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不活动,人的皮肤状况会越来越糟糕。陈玲玲建议,尽量不要在空调房待太久,要多通通风,每2-3小时就要开窗通风一次。另外,多运动如慢走等,稍微出点汗,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保持皮肤水分也有一定帮助。

皮肤干燥的人,要多喝点白开水。老人小孩可以喝温水,有利于补充水分,促进机体代谢。还可以喝橙汁等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可以降低血管通透性。或者在水中添加维生素C制剂,多吃些蔬菜、水果,也可以起到同样作用。

如果因为待在空调房太久,皮肤已经出现过敏症状的人要忌口。不要吃辛辣刺激、海鲜等食物。她建议,不妨经常食用薏米粥,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滑水嫩,而且也会减少皱纹,消除脸部色斑,淡化黑色素的沉淀。

此外,在空调房里披一件衣服,在腿上盖件衣服,尽量不让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定期清洗空调扇叶,都对保持皮肤水分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玲玲
擅长疾病:
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得心应手,对疑难病及少见病能借助皮肤病理切片很快作出正确的诊断,在性病梅毒的皮疹...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保湿 皮肤干燥 空调房

谨防女性生殖器疱疹 生殖器疱疹吃什么药好

女性常见的一种性病是生殖器疱疹,而且对女性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那么,有多少女性朋友真正了解呢?正因为不了解,导致患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详细>>

春天宝宝晒太阳好处多 找到科学方法很重要

春天到了,妈妈们会带宝宝出来晒太阳。晒太阳好处很多,可以补充维生素D;也可以提高造血功能,防止贫血。但是宝宝皮肤娇嫩,晒太阳时间应该控制……详细>>

脸上长痘的原因有哪些?脸上长痘吃什么好?

随着季节的更换,不少女性脸上总是反复长痘。不容易消除,又开始长新痘痘。长痘痘会让人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不注意处理,还会留下痘印。其实长痘……详细>>

脚气总是治不好,可能是因为你犯了这些错误

脚气在医学上被称为足癣,是一种特别普遍的皮肤病,在成年人身上的发生率能够达到50%,其实这本来并不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却有许多人得……详细>>

湿疹会自己好起来吗?可以用什么方式治疗湿疹?

一些湿疹患者的病情比较轻微,所以可能就不会采取治疗措施,觉得它会自己慢慢好的,其实患病的话还是及时治疗比较好,而且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才行,……详细>>

  • 曾抗

  • 王霞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