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如何分辨你的面膜是否含有“鸦片”

2016-07-26 09:01:03      家庭医生在线

与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护肤品相比,片装面膜不但价格实惠,清洁保湿的效果也非常明显,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局从各大电商平台和一些微信卖家处抽样检测了不同价位、各类功效的面膜137个,检测结果显示,33个面膜样品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

糖皮质激素是什么?

糖皮质激素是一类临床药物,在皮肤科广泛用于治疗皮炎、湿疹等疾病。一些违规添加糖皮质激素的面膜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速效美白、嫩肤的作用,但长期使用会使人体皮肤对激素产生依赖,停用后反而会加重皮肤过敏,出现红斑、丘疹、毛细血管扩张等严重问题。有专家表示,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只需要大约两周时间,但是治疗起来却是一个漫长而棘手的过程。2007年中国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长期使用糖皮质的危害和具体表现

1、长期使用大剂量的皮质激素,可以引起水、盐、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表现为向心型肥胖、满月面容、多毛、无力、低血钾、水肿、高血压、糖尿病等,临床上称之为库欣综合征。这些症状可以不做特殊治疗,停药后一般会自行逐渐消退,数月或较长时间后可恢复正常。必要时可配用降压、降糖药物,并给予低压、低糖、高蛋白饮食及补钾等对症治疗。因此,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肾功能不全及糖尿病的病人,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D及钙剂,要慎重应用皮质激素。

2、诱发或加重感染:皮质激素有抗炎作用,但不具有抗菌作用,并且能降低机体抗感染能力,使机体的抗病能力下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和扩散。因此,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可诱发感染或使机体内潜在的感染灶扩大或扩散,还可使原来静止的结核灶扩散。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病情的变化及是否有诱发感染现象,同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3、诱发或加重消化性溃疡:糖皮质激素除妨碍组织修复、延缓组织愈合外,还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又能减少胃粘液分泌,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可诱发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甚至造成消化道穿孔。

如何鉴别你的面膜是否可靠?

广东省食药局化妆品监管处方面提醒消费者,要想鉴别化妆品是否可靠,消费者不妨多留个心眼儿,花上两三分钟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网站(www.sfda.gov.cn),在“化妆品”导航栏中,输入产品包装上标示的商标、产品名称或者生产单位、批准文号等信息,“对照手上的产品查询一下,结果就一目了然了”。

如果查到的信息跟网站上面备案注册信息一致,那么这个产品相对它是应该是比较安全可靠的;如果没有,第一不要购买使用,第二建议直接向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举报电话是12331。

九成接触性皮炎因护肤品引起

事实上,除了面膜,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根据2015年监管结果和监测报告,宣称具有祛痘、美白、祛斑等功能的产品非法添加风险同样突出。

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中心去年全年收到具有初步诊断信息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193份,其中,接触性皮炎1091份、占91.5%,主要来自护肤类产品特别是面膜、祛斑、防晒类产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皮质激素 面膜 鸦片面膜

长了痤疮能不能敷面膜?要如何正确敷面膜?

对于有着痤疮的人来说,这个护肤品不可以用,那个化妆品不可以用,简直就像是被判了死刑一样。但是不少女性对于有痤疮能不能敷面膜这个事情,存在……详细>>

敷面膜后到底要洗不洗脸?这5种面膜要不同对待!

面膜是非常常见的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护肤产品,价格不高,性价比很高。面膜的种类有很多,面膜的功效也有很多,怎样才能发挥面膜最大的功效,是每……详细>>

青春痘如何消除?教你DIY四款祛痘面膜

青春痘如何消除?生活中总有些美眉避免不了地受到痘痘的侵袭,痘痘容易找到你,一定是你的肌肤的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要避免痘痘的滋生,就要把肌……详细>>

面膜会引起过敏性皮炎吗?使用面膜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在女性保养皮肤的意识越来越强,面膜已经收到了很多女性的追捧,根据肤质来选择面膜,可以,让皮肤变得更加的美白水嫩,但是错误的面膜会引起过……详细>>

教你自制祛痘面膜轻松祛痘

天气转暖,MM们的“战痘”又要打响了,自制面膜也是不错的办法哦。下面就来看看,如何自制面膜调理痘痘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