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2016-07-31 08:51:34      家庭医生在线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脱皮,灼痛、瘙痒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疾病。

临床表现

一般在暴晒日光后发病。皮损部位于暴露的被晒部位。皮损先期呈红色充血状,或有丘疹、水肿,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灼痛,不可触。渐变为暗红或红褐色,继之脱皮,逐渐消退,遗留下褐色色素沉积。

病因病机

西医认为本病是由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皮肤被照射的部位出现急性炎症反应。由于中波紫外线作用浅表,反应仅表现在皮肤的表皮,且日光强烈照射后会很快造成皮肤表皮角质细胞坏死,并导致真皮血管扩张,从而引起局部组织水肿。

中医认为本病是在日光暴晒之下,阳热毒邪侵入体表,蕴郁肌肤,灼皮伤肌而致,毒热夹暑湿或与内湿搏结,浸淫肌肤所致。

日光性皮炎不只是因日晒引起

“尽管阳光照射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但引起日光性皮炎的原因却不是单方面的。光敏性食物的摄入(如灰菜、苋菜、萝卜叶、猪毛菜、芥菜和菠菜等)、光敏性药物的使用(如四环素软膏、煤焦油类制剂、补骨脂素、白芷素等的使用)等均有影响。”专家说。

另外,并非日晒都会引起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的发病情况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和范围、环境因素、皮肤颜色素深浅、体质、种族及个人差异不同有关。

夏季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易致此病。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与阳光接触的机会少,自认为就不会得日光性皮炎,其实并非如此。一些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很少直接接触阳光,会对阳光变得更加敏感。每个人皮肤敏感性不同,有的人晒1小时左右就得病。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1、仅有红斑无水疱者,或有细小水疱未破溃者,可用苦参30g,蒲公英 30g、野菊花 20g或生地榆、马齿苋各 30g 煎汤,冷后湿敷,每次30min,每日3~4次,每日1剂,用到症状减轻或痊愈。

或用三黄洗剂( 取大黄、黄柏、黄芩、苦参等份,共研细末,取末15g,加蒸馏水 100mL,医用石炭酸 1mL) 外涂,每日1~2次。

2、若灼痛较甚,且伴有身热、口渴、小便短赤等症状,可按下方抓药煎汤喝:连翘、银花、大青叶、青蒿、茵陈、丹皮各 15g ,生石膏生地、白茅根各 30g ,栀子 10g。每日1剂,分2次服。

3、若红肿明显,且水疱大 破溃,可用苦参30、地榆30、黄柏20 、五倍子15 、紫草30,水煎2遍,成500ml,冷敷,每次 15~2min,每隔 3 h 1次,持续治疗到大疱干涸。

(责任编辑:张晓萌 )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日光性皮炎应该怎么治疗?

日光性皮炎哪里治得好,我们对皮炎已经比较熟悉了,皮炎的类型有很多,日光性皮炎就是其中一种,这种疾病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过度照射后引起的光毒……详细>>

认识日光性皮炎 夏季做好日光性皮炎防护工作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详细>>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日光逐渐毒烈起来,人们在外边行走不免要晒晒太阳。其实,适当晒太阳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暴晒在阳光底下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详细>>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夏天常见,所以人们会预防的很好,近几年春季因人们不注意防范紫外线,得病人数逐年增多。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