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面部脂溢性皮炎有哪些症状 会传染吗

2016-07-04 12:09:1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又称作脂溢性湿疹,是常见的慢性皮肤疾病。脂溢性皮炎主要发生于人体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比如头皮部、面部等,由此形成了头皮脂溢性皮炎、面部脂溢性皮炎。

面部脂溢性皮炎症状

面部脂溢性皮炎,即发生在面部的脂溢性皮炎。由于面部皮肤皮脂腺分泌功能亢进,皮脂排出过多,在面部皮肤上造成堆积形成面部脂溢性皮炎。那么,面部脂溢性皮炎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1、面部脂溢性皮炎在青壮年身上常见,患者可感觉到有不同程度的瘙痒。这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抓,以免导致严重的后果。

2、面部脂溢性皮炎初发时的症状为红色丘疹或斑片,互相融合,上面还覆有油腻状鳞屑或黄痂。

3、面部脂溢性皮炎症状的典型损害表现为暗黄红丘疹或斑片,这些斑块边缘清楚,表面被覆油腻性鳞屑或痂皮,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4、婴儿如果出现面部脂溢性皮炎,一般会发生在出生后2~10周,正常会在3周至2个月内逐渐减轻、痊愈。如果症状持久不愈,应考虑特应性皮炎的可能性。

5、面部脂溢性皮炎症状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皮脂腺旺盛、肥胖人群尤其容易发生,皮损多见于鼻唇沟、鼻翼以及眉弓等处,常出现淡红色斑片,并且覆有黄色鳞屑。

面部脂溢性皮炎外用药

(1)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炎症较重的皮损,可外涂中效或强效糖皮质激素制剂,疗效好,但不宜久用,尤其是在面部。低效糖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制剂作用较弱,适用于婴幼儿。

(2)抗菌药外涂2%红霉素软膏或凝胶、5%甲硝唑霜或含1%氯霉素和0.1%地塞米松的霜剂。

(3)硫化硒洗剂具有杀真菌和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还可减少皮脂分泌及皮脂中脂肪酸的含量。

(4)巯氧吡啶锌洗剂巯氧吡啶锌洗头剂的浓度为1%~2%。除外用于头皮外,还可用于其他部位,如面部、眉弓部和躯干部。不用于睑缘,以免刺激眼睛。把该药涂于患处,停1~2分钟后用清水洗去。每日外涂1~2次,当症状已获控制,改为每日1次即可,但必须坚持下去,以免复发。该洗头剂对表皮细胞的增殖有抑制作用。此外,还有广谱抗菌作用,并能抑制卵圆糠秕孢子菌生长。

(5)抗真菌制剂抗真菌制剂特别是咪唑类的药物有较好的疗效。通常使用含酮康唑(2%)、伊曲康唑、益康唑、克霉唑、咪康唑、奥昔康唑、异康唑或环吡司胺的洗发剂或霜剂及特比萘芬(1%)制剂。抗真菌制剂除抗真菌外,还有抗炎、抗菌和抑制细胞壁脂质形成等多种作用。

(6)硫磺和(或)水杨酸洗剂及其他硫磺和(或)水杨酸具有抑菌、除屑作用,对本病有一定疗效,但比不上巯氧吡啶锌和硫化硒,且刺激性大。煤焦油制剂有抗炎、抗菌和抗核分裂作用,但有色、有臭味和有刺激性,故通常仅用于头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炎 皮炎预防 皮炎

脂溢性皮炎传染吗

脂溢性皮炎也属于皮炎的一种,引发脂溢性皮炎的原因有很多,脂溢性皮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在治疗脂溢性皮炎时需要注意日常的一些事项,……详细>>

脂溢性皮炎的危害有哪些?

皮炎的种类有很多,其中一种很常见的就是脂溢性皮炎,其危害也是非常严重的。很多人对皮炎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主要原因就是不了解疾病的危害,今……详细>>

面部脂溢性皮炎症状

面部脂溢性皮炎症状,炎患发在身体的,明显部位譬如脸部,是一件非常让人痛苦的事情。平时的时候除了需要,忍受皮炎疾病带,给身体上的伤害以外,……详细>>

治疗脂溢性皮炎的药有哪些

治疗脂溢性皮炎的药有哪些?脂溢性皮炎的发病可能与皮脂溢出、微生物、神经递质异常、物理气候因素、营养缺乏以及药物等的作用有关。近年来,卵圆……详细>>

面部脂溢性皮炎的常识都有哪些?

现在是看脸的社会,一旦患上了脸部脂溢性皮炎,会让他们出现明显的瘙痒感,同时也会引起红皮病的发生,如果想要预防此疾病的发生,应该对此疾病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