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脚气治疗不当危害大 治疗脚气常见误区

2016-06-30 11:03:32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是足癣的俗名。有的人把“脚气”和“脚气病”混为一谈,这是不对的。医学上的“脚气病”是因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全身性疾病,而“脚气”则是由真菌(又称毒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洗脚盆及擦脚毛巾应分别使用以免传染他人。足癣如不及时治疗,有时可其它部位,如引起手癣和甲癣等,有时因为痒被抓破,继发细菌感染,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如果治疗不当,脚气危害有哪些?

比如有糖尿病的患者免疫力就不好,在抓挠痒处时如果造成破口,就会引起细菌感染。更有甚者还会出现细菌进入血管的情况,从而形成丹毒,也就是俗称的“流火”。如果此时依旧不能彻底治愈脚气,将导致丹毒反复发作,进而造成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怎么才能预防脚气的发生

1、清洁卫生:一定要保持个人的卫生,每天都要洗脚,而且要经常的换洗鞋袜这样才能避免脚气的发生。

2、交叉感染:以免出现有交叉感染的,就不能随便的穿别人的鞋子。

3、防鞋柜传染脚气:当家里的人患有了脚气时,把鞋子放到了鞋柜里,因为鞋柜的封闭的,所以脚气中的细菌会很快的扩散,使其它的鞋子也沾到细菌,这样别人在穿鞋的时候也会感染到脚气,所以要经常多鞋柜进行清理。

4、抑制汗腺分泌汗水:使用止汗剂、电疗机、肉毒杆菌素注射等方式。其中肉毒素注射每次只能管半年,也不是一个根治的方法。

5、抑制菌落:每天用肥皂洗脚至少一次,降低足部附着的菌落量。可辅以杀菌剂,例如酒精、硫磺药水,抑制细菌滋生,改善脚臭。

6、抑制异戊酸的形成:在鞋子与足部喷洒柠檬醛可减少异戊酸的产生。

治疗脚气常见误区:

1、盐水泡脚 益养生不治病

有不少患者认为盐有杀菌的作用,有了脚气用盐水泡脚会有所改善。专家称,盐水的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是脚气为真菌感染,真菌属于一种微生物,盐水对真菌是不起作用的。当然,盐水泡脚和热水泡脚一样可养生保健,尤其是热盐水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助睡眠,但两者对于治疗脚气都没有作用。

2、患处溃烂 别涂抹大蒜

有些人因脚气溃烂甚至流水时,在患处涂抹大蒜。大蒜素的确可以杀死真菌,但是当患处溃烂时,说明患处已被细菌感染,这时应先治疗细菌感染,而涂抹大蒜刺激患处只会导致病情加重。高锰酸钾水的作用正好与之相反,对细菌感染起作用,但对真菌感染则没有作用,所以当脚气溃烂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适量的高锰酸钾水洗脚。

3、涂抹风油精 止痒但不治病

被蚊虫叮咬后,涂抹风油精就可止痒,于是有人在脚气瘙痒时,也涂抹风油精,甚至还有人先用针将水疱挑破,再涂抹风油精。这个方法的确简便易行,但陈强指出,风油精本身有止痒、止痛的功效,但对真菌导致的脚气无治疗作用。而且孕产妇和婴幼儿不宜使用风油精。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治疗 治疗脚气 脚气

治疗脚气的两大误区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脚气如何有效去除?治疗脚气3大常见误区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成人中70-80%的人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脚气发作时,足部就会奇痒难忍,患者无意识中就会用手……详细>>

脚气治疗不当危害是什么?正确认识治疗误区

身体中维生素B的缺少就会引起脚气这种疾病,脚气是一种真菌,也称为毒性细菌所引发的常见皮肤病。洗脸盆和擦拭巾应分开使用,以免感染他人。如果……详细>>

雨季频繁致脚气高发 治疗脚气切勿进入误区

随着雨季的到来,又到了脚气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闷热潮湿,加上出汗多和足部新陈代谢的增加,最易令脚气肆虐。但由于很多人在治疗上存在误区,导……详细>>

脚气治疗的三大常见误区

脚气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皮肤病,本病发生之后如果处理不当还可引起其它并发症,对脚气的诊断要及时,也要及时治疗,并且应在生活中做好护理,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