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孕期妈妈当心三种皮肤病 妊娠痒疹如何日常保健

2016-06-30 11:04:1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患了妊娠痒疹应该注意哪些?妊娠痒疹病程长,可持续到分娩后数周,甚至3个月。再次妊娠时复发率不一。一般预后良好,妊娠痒疹对孕妇及胎儿健康无严重影响。虽然该病预后良好,但仍然要注意日常护理哦。

孕期妈妈当心出现三种皮肤病

Type1:多型性妊娠皮疹

皮疹可能呈现细小的粒状或块状,有点类似荨麻疹或丘疹,侵犯的部位通常以肚脐为中心向外分布,但一般不会侵犯到脸部。陈亭睿医师指出,多型性妊娠皮疹发生几率为1/130-1/300,在临床上属于常见且极痒的皮肤病。这类型的痒疹虽有可能出现在任何一次怀孕,但仍以初产妇最为常见;也有研究显示其发生原因与母体异常的免疫反应、母亲或胎儿体重异常增加或多胞胎妊娠等有关。

这类病例产后通常会自行痊愈,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治疗上多以外用薄荷油、类固醇或口服抗组织胺药物止痒;如果严重到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作息或睡眠,也有少部分患者会提早剖宫产,阻止病情恶化。

Type2: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因为轻微的肝内胆汁排泄不良,使胆汁郁积在体内所引发的痒疹。陈亭睿医师表示,这类痒疹会出现剧烈的痒感,尤其在晚上,特别难以忍受,大多发生在高龄产妇或多胎孕妇的妊娠末期阶段。刚开始可能只是局部或夜间特别痒,先从手掌、脚掌等处痒起,没有其他的皮肤病征兆,慢慢可能会扩散至全身,有的可能会伴随黄疸现象。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会造成胎儿缺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窘迫、胎死宫内、围产儿死亡率增加。胎儿窘迫的发生率达32%-65%,胎儿死亡率是正常妊娠的4倍。

Type3:妊娠类天疱疮

相较于上述两种孕期痒疹,妊娠类天疱疮出现的几率较小。陈亭睿医师指出,妊娠类天疱疮属于罕见的自体免疫性疾病的一种,在怀孕中期就可能出现,开始是从肚脐周围出现类似水泡的疹子或小红疹,慢慢扩及全身,但不会侵犯到黏膜、脸部及手脚掌;通常产后数周内就会消失,但也有在产后复发或暂时性恶化的病例出现。

妊娠痒疹的日常保健:

1、孕期的肌肤瘙痒多半是由准妈妈体内缺水引起的,因为女性怀孕后,体内对水分的需求量增加,因此多吃蔬菜、水果,并保证每天的饮水量是从根源上解决孕期痒疹的最好办法。

孕晚期肌肤逐渐伸展而出现的肌肤瘙痒,主要部位集中在腹部。这种情况大可不必紧张,主要是由于腹壁过度伸展出现妊娠纹以及腹壁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的缘故。症状轻微,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2、另外,改善孕期的饮食也可以杜绝或缓解孕期肌肤的瘙痒。例如有些妈妈建议可以多食猪皮,多吃一些芝麻、核桃类的食物。少吃辣椒、韭菜、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尽量不要抓挠,避免再刺激而加剧痒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心情舒畅及排泄通畅。

3、鉴于南方和北方气候的不同,及个人肌肤的不同状况,在选择润肤霜的时候,应该根据不同季节有针对性的选择油质或是水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不要用热水、肥皂水擦洗。

4、对于腹部肌肤的瘙痒,最好是选用专用的妊娠霜,不仅可以止痒,滋润腹部肌肤,还可以抵抗过度的肌肤伸张,有效地防止妊娠纹的产生。

患有妊娠痒疹的孕妇一定要做到生活尽量规律,经常淋浴保持皮肤干净,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预防 荨麻疹 妊娠痒疹

孕期妈妈当心 妊娠痒疹的日常保健

孕妇患了妊娠痒疹应该注意哪些?妊娠痒疹病程长,可持续到分娩后数周,甚至3个月。再次妊娠时复发率不一。一般预后良好,妊娠痒疹对孕妇及胎儿……详细>>

孕期妈妈当心多型性妊娠皮疹 日常得这样保健

孕妇患了妊娠痒疹应该注意哪些?妊娠痒疹病程长,可持续到分娩后数周,甚至3个月。再次妊娠时复发率不一。一般预后良好,妊娠痒疹对孕妇及胎儿健……详细>>

妊娠痒疹的日常保健

孕晚期肌肤逐渐伸展而出现的肌肤瘙痒,主要部位集中在腹部。这种情况大可不必紧张,主要是由于腹壁过度伸展出现妊娠纹以及腹壁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详细>>

荨麻疹患者该如何日常保健

得了荨麻疹如何保健,相信这个问题应该是很多人,特别是广大的荨麻疹患者朋友都非常关注且想了解的一个问题。荨麻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病率极高的……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痒疹?

如何预防妊娠痒疹?准妈妈在孕期若患了妊娠痒疹,不但皮肤不好看,还会寝食难安,影响胎儿发育,严重时还会致胎儿死亡。为了保证胎宝宝健康成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