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疥疮疾病为什么会让你瘙痒

2016-06-11 11:01:2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大家了解疥疮疾病为什么会让你瘙痒吗?认识到这些知识对以后的病情是很有帮助的。还不懂的朋友请听下面详细解说。希望对你有帮助。

较薄的部位,在成人好发于手指缝、腕部屈侧、肘窝、腋窝、大腿根内侧、外阴部等,这些部位常发出红色疹子和水疱,一般不累及头部和面部。而小儿由于全身表皮均较薄,所以除上述易发部位外,周身皮肤均可以被疥虫侵犯,周身都可以发出红色疹子和小水疱,甚至结节,常常累及手掌和足底,甚至于头面部,如不引起警惕,很易误诊为过敏性皮肤病。

其实,小儿疥疮是有其特点的。除了周身可以见到红色小疹子外,在手指缝及其两侧也可见到针尖样淡红色小疹子,并可见到灰黑色线条样皮肤损害,长度约2—3毫米。

这种皮肤损害称为“隧道”,是疥虫在人体表皮内发生穿掘活动而形成的,疥虫就埋藏在隧道的盲端。隧道可能很难找到,因为它们数量较少,或因搔抓或继发性皮炎变得模糊。如果在指蹼,腕部,男性外生殖器未找到隧道,需要检查整个皮肤。一旦发现可疑隧道,应该对其表面的刮屑作显微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刮屑应放在有甘油、矿物油或油浸法的载玻片上并用盖玻片覆盖(避免使用氢氧化钾,它能使粪粒溶解)。如果找到疥螨,卵或粪粒可以确诊。

其次,在男性儿童的阴囊、阴茎部可见绿豆大淡红色硬结,称为疥疮结节。以上这些部位及其发生的皮肤侵害,在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病中是看不到的,而在小儿疥疮却常见。

疥疮的另一个特点是夜间瘙痒剧烈。这是因为疥虫在夜间活动力较强,雌虫在人体表皮内穿掘“隧道”时刺激皮肤神经末梢引起的。而小儿过敏性皮肤性的瘙痒程序,一般没有白天和夜晚的区别。疥虫的成虫常常喜欢夜间活动,婴幼儿疥疮的传染源多数是与他睡在一张床上的家长。

对小儿皮肤瘙痒,要注意排除疥疮,不可盲目以为是过敏性皮肤病而外用皮质激素等抗过敏药膏,因为疥疮外用皮质激素药膏后,一方面会使疥疮的皮肤损害加重,另一方面会使小儿疥疮的特点消失,致使以后诊断发生困难。

有免疫缺陷的儿童,疥疮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如可出现大量螨虫感染引起的非瘙痒性鳞屑损害(如儿童的头皮)。对于小儿疥疮的治疗,需要外用硫磺霜杀灭疥虫。在搽药期间不洗澡,不换衣。第四天洗净药物,更换干净衣服,并将换下的衣服、毛巾等煮沸或烫洗消毒,被褥用阳光曝晒。一周后重复用药一次,两周后若无新的皮肤损害,表明已经治愈。患儿的家人也应同时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疥疮疾病的危害是什么

溃疡和出血。疥疮的部位比较特殊,一般是在生殖器官的周围。病变增大、增多后,可引起局部的异物和不适感。由于发病的部位多在包皮内、尿道、阴唇……详细>>

治疗疥疮疾病的用药指导

大家知道治疗疥疮疾病的用药指导吗?了解这些治疗常识对你病情有帮助的,那么还不了解的话,那么下面就为你详细解说相关知识。详细>>

为你详细阐述下疥疮疾病

疥疮疾病患者们了解多少呢?能够认识过早的认识到这些常识对以后的病情是很有帮助的。还不懂的朋友请听下面详细解说。希望对你有帮助。详细>>

疥疮疾病的危害需要警惕

疥疮是疥虫寄生于人体皮肤表层内引起的一种皮肤病,那么大家知道疥疮的危害都有什么呢?知道这些危害知识是很关键的,下面就来说明下吧。详细>>

疥疮疾病的危害是什么

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疥疮的发生和复发会造成病人思想负担过重,而出现心理障碍,他们害怕致癌、害怕传染给性伴侣、回避与性伴侣的性生活、不愿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