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简单来介绍疥疮是什么疾病

2016-06-11 10:42:4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疥疮不仅困扰着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会对身边的人的健康产生威胁、那么患者们知道疥疮是什么疾病呢?知道这些疾病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解说下。

皮肤病诊疗中心专家介绍、疥疮是一种由体外寄生虫引起的、有较高传染性的一种皮肤病。多始发于手指夹缝、症状为皮肤表面出现丘疹、同时伴有晚间尤甚的奇痒。

疥螨疥疮源于疥螨或称疥虫、在皮肤上活动、成蛹、随后成为成虫、可在人体皮肤上存活2-4周。雌疥螨的挖掘活动及疥螨卵、在孔穴里的存在使得皮肤出现类似过敏反应的症状、伴之而来的是难忍的奇痒。由于疥螨喜欢在夜间活动、所以晚上痒感尤甚、甚至使患者情绪烦躁、无法入睡。这种痒感使得患者不住搔痒、从而导致疥疮随搔痒而传染到其他地方、最终遍布身体各处。

疥疮通过和带有疥螨的人体、床垫、动物如猫、狗等密切接触而产生、所以家中一人患疥疮后、容易造成一家都患上疥疮。第一次传染后疥疮后当时没有症状。四到六周之后开始发作、故病人需要追溯在出现症状的以前、至少一个月的时间中和谁发生了亲密的接触、例如同睡一张床、互穿衣服、发生性关系等、因为这些活动很容易造成传染、而被传染者即使无症状也需要被隔离一个月左右。但如果患过疥疮的人、再次传染则没有潜伏期、会很快发病。

在传染之后30-40天出现丘疹、并且有小于10个隧道会出现。这些隧道是波浪状、不易察觉的鳞状线。隧道一般长数毫米到1厘米。在隧道的末端有时候能看到长0.3到0.4毫米的白色小点、即疥螨。多数隧道和丘疹首起于手指之间的缝处、然后手腕的柔软表皮处、随之遍及腋窝和肘部、发展到腿部内侧和生殖器官附近。

成人患者的头部和颈部一般不受影响、但婴幼儿也会发于头面部。对于某些免疫功能较弱的患者、或使用类固醇类药物和携带艾滋病病毒的患者、会出现成片的鳞状疥疮、和角化有痂皮的疹子、被称为挪威疥、此时患者身上的疥螨数目远超过正常人身上的11-12只、达到近百万只。接触过的人都会出现传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男性疥疮疾病的简单介绍

男性疥疮长得什么样子呀?很多患者对于男性疥疮并不是很了解,那么如果还不清楚的话,请看下面为你详细解说,相信你一定可以知道到你所不知道的问……详细>>

介绍疥疮疾病的预防小要点

疥疮疾病的预防大家知道多少呢?能够认识过早的认识到这些预防知识对以后的病情是很有帮助的。还不懂的朋友请听下面详细解说。希望对你有帮助。详细>>

专家介绍要如何鉴别疥疮疾病

如何鉴别疥疮?感染疥疮之后,首先出现的症状是皮肤刺痒,那么患者们知道要如何鉴别疥疮疾病呢?知道这些诊断常识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解说下。详细>>

疥疮疾病的危害是什么

溃疡和出血。疥疮的部位比较特殊,一般是在生殖器官的周围。病变增大、增多后,可引起局部的异物和不适感。由于发病的部位多在包皮内、尿道、阴唇……详细>>

疥疮结节的介绍

疥疮结节是指疥疮严重时候在皮肤薄嫩地方出现的黄豆大或绿豆大的硬疙瘩。疥疮是疥虫寄生在人体表皮层引起的皮肤炎症,是一种可以发生在人体任何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