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恼人青春痘需对症下药 药疗不如食疗

2016-06-09 09:06:41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也是病人最常凭藉个人经验,或网络资讯而乱处理的疾病。医师提醒,青春痘不只是年轻人专利,由于临床表现症状相当复杂,且常被忽略,因此已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尽早接受治疗,严重的痤疮往往会在脸上留下难以抹灭的痕迹,唯有早期接受专业的治疗,才能让青春不留疤。

恼人青春痘 需对症下药

门诊观察发现,因为痤疮实在是太常见了,常会被忽略治疗的重要性,或自己使用不适当的药物涂抹,而留下难以抹灭的痘疤。依型态来说,痤疮可分为粉刺型、丘疹脓疱型与结节囊肿型;而病灶数目多寡与型态都会决定痤疮的严重程度,一般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需以不同症状对症治疗。

除了一般的痤疮以外,还有少部分的人是因为内分泌问题、遗传性疾病、药物使用、环境暴露或不适当的化妆品使用等等,而以痤疮作为其临床表现。另临床上也有一些皮肤疾病之表现会让人误以为是痤疮,例如丘疹脓疱型酒糟、结节性硬化症等,这些都需要经由皮肤科医师来做鉴别诊断。

如何治疗青春痘?

1不要乱挤:其实在青春痘成熟之后是可以通过专业的挤压,让青春痘消失,但是往往我们在家里挤痘痘很多时候,手法不对,且双手不干净,为此容易在挤完痘痘之后,造成痘痘留疤发炎,为此除了专业人士,我们并不提倡挤痘痘。

2抗菌消炎:不管是针对脸上的痘痘,还是身体上的痘痘,痘痘是一种皮肤炎症,都必须做好抗菌消炎工作,避免青春痘由于细菌粉尘的刺激恶化,在每天睡觉之前一定要对痘痘患处做消毒抗炎工作。

3正确洗脸:对于痘痘易发的敏感肌肤,做好最基本的清洁保护工作是基本,但是在这些之前有着更为重要工作就是洗脸,建议使用具有祛痘清除粉刺的洁面乳,对于痘痘的油性肌肤一天建议洗脸2-3次为最佳,时刻保持面部的清爽,避免油脂的堆积。

4有效嫩肤:对于痘痘的敏感肌肤,除了做好清洁抗炎工作,当然还需要好好的养护一下肌肤,万万不可以放任不管,这样是不科学的,应该根据自己的肌肤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养品,适当的补充水分,避免给痘痘负担。

5避免摩擦:长痘痘之后,日常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不干净的安全帽,口罩给痘痘造成直接性摩擦,导致肌肤受到不洁物质的摩擦,引发痘痘发炎,平时请注意接触痘痘患处的物件是否干净,避免与痘痘摩擦之后造成二次感染发炎。

药疗不如食疗,治疗痤疮的有效偏方

(1)山楂桃仁粥:山楂、桃仁各9克,荷叶半张,粳米60克。先将前三味煮汤,去渣后入粳米煮成粥。每日1剂,连用30日。适用于痰淤凝结者所致的痤疮。

(2)红萝卜芹菜汁:红萝卜(中等大小)1个,芹菜150克,洋葱1个,洗净后放入搅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清热解毒,祛火。可辅助防治痤疮。

(3)枇杷叶膏:将鲜枇杷叶(洗净去毛)1000克,加水8000毫升,煎煮 3小时后过滤去渣,再浓缩成膏,兑入蜂蜜适量混匀,贮存备用。每次吃 10克~15克,每日2次。功效清解肺热,化痰止咳。适用于痤疮、酒糟鼻等。服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类。

(4)海藻薏苡仁粥:海藻、昆布、甜杏仁各9克,薏苡仁30克。将海藻、昆布、甜杏仁加水适量煎煮,弃渣取汁液,再与薏苡仁煮粥食用,每日 1次,3周为1个疗程。功效活血化瘀,消炎软坚,适用于痤疮。

(5)雪梨芹菜汁:芹菜100克,西红柿1个,雪梨150克,柠檬半个。洗净后同放入果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功效清热,润肤。适用于痤疮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治疗 治疗痤疮 痤疮

长青春痘能用针挑吗?恼人青春痘需对症下药

长痘痘了怎么办?许多人喜欢用手抠、挤,结果反而让痘痘面积扩大。也有人习惯用针挑,但是,如果不注意方法,就可能会留下痘坑和痘印,甚至是永久……详细>>

药疗不如食疗 治疗痤疮的有效偏方

许多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会被痤疮所困扰,满脸的痘痘好了又出真是让人不得省心啊,然后许多人在没有经过医生诊断便私自用药治疗,常常会导致痤疮……详细>>

青春痘的5中常见处理方式

痤疮是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也是病人最常凭藉个人经验,或网络资讯而乱处理的疾病。医师提醒,青春痘不只是年轻人专利,由于临床表现症状相当复……详细>>

要青春不要痘 按摩+食疗轻松祛痘

青春痘是每个人都会长的一种皮肤病,少量的青春痘对身体不会有危害,但是如果青春痘很多的话那不仅会影响到美观还会危害到人们的心灵,下面小编给……详细>>

摸清6类青春痘的特点 教你如何预防青春痘?

痤疮俗称“青春痘”,又叫“面疱”“粉刺”“酒刺”“暗疮”等,是最常见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因皮脂腺管与毛孔的堵塞,皮脂外流不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