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婴幼儿易染脚气 脚气的家庭护理方法

2016-06-09 09:06: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也很容易被传染上脚气,而且一旦染上非常难处理。

爱护孩子的小脚丫,首先父母要从自己做起。门诊中我们了解过,有些家庭的父亲脚上有脚气,母亲有阴道炎。这样的家庭孩子脚上真菌感染的几率特别大,真菌“长途跋涉”的能力非常强,这一点父母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婴幼儿也很容易被传染上脚气

医生强调,父母一方是脚气患者的,一定要注意将孩子的洗漱用品与大人严格分开。孩子洗澡、洗脚后,要用棉签把脚趾缝里的水擦干,尤其是较胖的孩子,其趾缝里面很容易残留水分。

因为,小脚丫缝的温度并不比腿窝和脖颈的温度低,再有一定的湿度、水分帮忙,就容易造成真菌滋生,更容易被父母的脚气感染。

脚气的家庭疗法

1、中药及偏方

(1)枯矾、黄柏、五倍子、乌贼骨,任选一种研末备用,洗净脚后撒于患处。适用于糜烂型。

(2)苦参、白藓皮`马齿苋、车前草各30克,苍术、黄柏各15克,每日煎洗1-2次。对水疱型或有感染时应用有良好效果。

(3)白凤仙花30克,皂角30克,花椒15克,任选-种,放入半斤醋内,浸泡一天后,于每晚临睡前泡脚20分钟。连续治疗7天,对角化型有良效。

2、家庭用药

(1)糜烂型:先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1%雷佛奴尔溶液浸泡,然后外涂龙胆紫或脚气粉,每日2次,待收干后再外搽脚气灵或癣敌药膏,每日2次。

(2)水疱型:每日用热水泡脚后外搽克霉唑癣药水或复方水杨酸酊剂一次。皮干后再搽脚气灵或癣敌膏。

(3)角化型:可外用复方苯甲酸膏或与复方水杨酸酒精交替外用,早晚各一次。最好涂药后用塑料薄膜包扎,使药物浸入厚皮,便于厚皮剥脱。

(4)近年来临床上应用足光粉治疗各型脚气,疗效显著,每晚泡脚一次,3次奏效。具体用法可见说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预防 预防脚气 脚气

婴幼儿易染脚气 小技巧去除脚气的措施

婴幼儿也很容易被传染上脚气,而且一旦染上非常难处理。详细>>

婴幼儿易染脚气 预防脚气传染从孩子开始

婴幼儿也很容易被传染上脚气,而且一旦染上非常难处理。详细>>

脚气的并发症或危及性命 脚气的家庭护理方法

脚气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皮肤病,本病发生之后如果处理不当还可引起其它并发症,对脚气的诊断要及时,也要及时治疗,并且应在生活中做好护理,……详细>>

如何甩掉脚气 脚气的家庭保健方法

近几年来,患有手足癣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患者遭受着疾病的困扰苦不堪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专家提醒,利用药物对手足癣进行治疗的同时,患者的……详细>>

有脚气真丢人 脚气的家庭保健方法

相信大家对于脚气这个问题都是比较反感的,在公共场所,如果有脚气,不仅很尴尬,而且还会遭受很多的白眼,到了晚上还会奇痒难忍,知道其病发的……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