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夏季手足癣高发 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2016-05-25 09:18: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浅部真菌病的高发季节,有的患者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导致家人也感染了真菌疾病。真菌有喜温暖、潮湿的特点,天气炎热的气候容易多发。而且真菌又有较强的传染性,因此,浅部真菌病经常反复发作,目前此类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为15%,浅部真菌病患者占皮肤科门诊就诊患者的一到两成。

浅部真菌病中最常见的是手足癣,常见的临床症状是瘙痒、脱屑和水疱。患者感觉为瘙痒、疼痛,如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引起淋巴管炎、蜂窝织炎和丹毒。而且不合理、不规范的治疗是导致手足癣患者反复治疗、反复发作,并致使手足癣患者越治越多的主要原因。

因此,皮肤科专家提示市民,得了真菌疾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药物对症治疗,尽快清除致病菌,快速消除症状,防止复发。此外,手足癣的预防在于注意个人卫生,勤换鞋袜,不与他人共用浴具以免交叉感染,家庭中其他成员的手足癣要同时治疗。

治足癣别漏掉趾甲

真菌感染具有传染、易复发等特点,一旦感染足癣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系统正规治疗。不过,许多足癣患者抱怨得了足癣反复治疗、反复发作,难以治愈。

皮肤科专家称,这主要是由于不合理、不规范的治疗引起的。早期足癣完全可以通过药物治愈。“足癣治疗时,一直存在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抹了药膏后痒症消除就 停药了。其实,这只是症状暂时控制了,真菌并没有真正的死亡。这种间断给药造成新的感染,导致病情反复。”陈永锋说。足癣患者用药一定要等症状完全消失后 仍持续用药5~7天,如此才能达到根除的目的。

在治疗足癣时除了不能漏掉皮肤和趾甲中的真菌,还得把鞋袜中的真菌杀灭,并消除各种易感因素,才能彻底治愈。当家里有人感染时,一定不能共用拖鞋、袜子等物品,以免传染。家有脚癣患者,袜子要与其他衣物分开来洗,防止交叉感 染。醋有消毒杀菌的作用,所以洗时可以加入适量的白醋。袜子洗后可以用开水烫后放在太阳底下暴晒。

手足癣的预防措施

1、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揩干趾缝间的水分,扑上消毒撒布粉(薄荷脑0.1克,麝香草酚碘化物2克,硬脂酸锌4克,碳酸镁2克,硼酸15克,滑石粉加至100克),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

2、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3、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4、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如果是患者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激惹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手脚发红脱皮或是手足癣 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脚气也会长在手上 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脚气在医学上又称为足癣,是一种真菌感染性疾病。有专家表示,就现在的医疗水平而言,治愈足癣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现在抗真菌药物完全可以杀灭……详细>>

预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揩干趾缝间的水分,扑上消毒撒布粉(薄荷脑0.1克,麝香草酚碘化物2克,硬脂酸锌4克,碳酸镁2克,硼酸15克,滑石粉加……详细>>

夏季手足癣高发 治足癣别漏掉趾甲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浅部真菌病的高发季节,有的患者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导致家人也感染了真菌疾病。真菌有喜温暖、潮湿的特点,天气炎热的气……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