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防治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2016-05-21 09:46:59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作为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不仅是成人多发的病,也是儿童的常见病。因年龄不同,都是患荨麻疹,其实有些患荨麻疹的人要注意一些饮食习惯。

荨麻疹的类型有哪些?

1、慢性荨麻疹:全身症状一般较轻,但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作,有的可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之久。

2、急性荨麻疹:起病急,有剧烈痒感,很快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风团,这种皮疹来的快去的也快,一天之内可发生数次。病情严重者可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等症状。

3、胆碱能性荨麻疹:常见于青年,由于运动,受热等使躯体深部温度升高,促使乙酰胆碱作用于肥大细胞而发生。风团在受刺激后数分钟之内出现,可半小时至一小时之内消退,自觉剧痒。

4、人工荨麻疹:又称皮肤划痕症。用手搔抓皮肤或用钝器划过皮肤后,沿着划痕出现的皮肤隆起,并伴有瘙痒的症状。

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1、患者平时要注意观察过敏原,如发现某种食物或药物过敏时,应立即停用,对可疑致敏原应尽量避免接触。

2、剪短指甲,勿用力搔抓,否则可引起皮损显著增多,瘙痒剧烈。

3、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服果导片2片,每日2-3次安番泻叶适量开水冲饮。

4、室内应保持清洁、干燥,禁放花卉,也不应该喷洒来苏,敌敌畏等化学物品,以免致敏。

5、病人在做脱敏治疗时,一定要在医院进行,同时要准备好急救药物,如肾上腺素,非那根,地塞米松及氧气等,以便及时抢救。

6、司机、高空作业者在工作期间禁用扑尔敏、苯海拉明、安太乐等抗过敏药物,以免因头晕、嗜睡而出现事故。

对于没有明显诱因的或是还在发作期的病人,应尽量避免以下食物:

——避免食“发物”所谓“发物”,就是指动风生疾、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诱发旧病,加重新病。常见的发物有肉类,如猪头肉、蛋类、牛、羊、狗肉,鹅肉;有水产类,如鱼、虾、蟹等;有蔬菜类,如韭菜、竹笋、菠菜、蘑菇等;有水果类,如芒果、杨梅、荔枝;有调味品类,如葱、姜、蒜、椒之类;

——避免食品添加剂:应注意避免饼干、汽水、冷饮、糖果、糕点、面包、啤酒之类的食品所含有的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等成分。有条件的话,可到医院去做过敏源试验,明确自己究竟是对哪些食物过敏或不宜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预防 荨麻疹

戴口罩也能防荨麻疹 防治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专家介绍,荨麻疹属于人们常说的风疹块的一种。荨麻疹的发病机理是一种变态反应,其发生与患者本身过敏体质有关,但往往也有过敏原作为外因存在……详细>>

怎样防治荨麻疹?荨麻疹要注意的事项

荨麻疹病人不能吃什么,这是需要引起广大荨麻诊病人高度注意的一个问题,因为直接影响着荨麻疹的治疗情况。荨麻疹是一种皮肤病,发病不但损坏患……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防治荨麻疹需注意这些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常见且多发。很多患者对荨麻疹的危害不是很了解,因而不足够重视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荨麻……详细>>

患上荨麻疹后的危害 冬季荨麻疹注意事项

荨麻疹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很长时间了,这也是人们为什么平静对待的原因, 因为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可能说是在病种里面是很微不足道的病,但……详细>>

荨麻疹的3大症状 荨麻疹根治注意事项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