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正文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2016-05-11 21:54:5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斑秃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剃头”,头发毫无先兆地整簇整簇地掉,严重的病人会一块块地掉成光头,眉毛、眼睫毛也不能幸免。

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

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较集中的病人,比如参加高考、考研、考公务员等考试。

几位得斑秃的年轻白领有个共同特征——刚从外地来,水土不服,不习惯城市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小年轻想尽早做出成绩,给自己太大压力,干扰了体内神经,导致包括斑秃在内各种疾病。

头发是气血的外在反映

头发是气血的衍生,为什么小孩子头发乌黑,因为他们气血旺盛。如果气血不足,头发得不到滋养,就会成片脱落。当人太专注于某项事务时,气血淤积肝脾。中医认为肝脾主情志,情绪不好会影响肝脾健康,而皮肤、毛发得不到气血的滋养便易脱落。

治疗因情绪问题引起的斑秃,中医一般需两个月左右。中医讲究养治结合,建议有斑秃烦恼的病人要注意饮食,多吃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的东西,烟酒少碰,尤其小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第一:饮食调理

饮食要多样化克服和改正偏食的不良习惯。油风是一种与饮食关系密切的病症,要根据局部的皮损表现辨证和分型制定食疗方案。

在一般情况下本病以青年居多,常与心绪烦扰有关,故除保持情志条达外应给予镇静安神的食品,如百合、莲子酸枣仁等。精血不足的患者应多食用含有蛋白的补精益血的食品,如海参核桃仁等。

第二:生活调理

讲究头发卫生不要用碱性太强的肥皂洗发,不滥用护发用品,平常理发后尽可能少用电吹风和染发。

第三: 精神调理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切忌烦恼,悲观和动怒发现本病后,在调治中要有信心和耐心,处方用药不宜频繁更换应该守法守方,坚持治疗,不急不躁。

防治斑秃的三个偏方食疗

一、柏枝(干药)、椒仁、半夏各90克。将药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入蜜少许,再煎1--2沸。用时人生姜汁少许,调匀,擦无发处,每日2次。

二、斑蝥5个,苦参20克,红花15克,白酒50毫升,浸3周即为斑红酒,用酒搽患处,一般用20天见效。

三、鸡内金(研末)10克,沸水冲泡当茶饮,1日2次,用15天可见新生毛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招: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行缓解和复……详细>>

节食也会导致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就是俗称的“鬼剃头”由于头发大面积的脱落,影响美观,使得一些患者产生不自信自卑等不良情绪。若斑秃出现于女性,其脱发现象就可能远比人……详细>>

斑秃也会遗传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是常见问题,除了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外会导致斑秃,遗传因素也会引起斑秃,出现母女同患斑秃,另外,双胞胎也会发生斑秃。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患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就是大家常说的“鬼剃头”,头发毫无先兆地整簇整簇地掉,严重的病人会一块块地掉成光头,眉毛、眼睫毛也不能幸免。详细>>

短期压力大更易斑秃 防治斑秃三步调理法

斑秃着实影响了形象,目前,斑秃的病因不明确,但是可确定一点,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十个斑秃病人八个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压力在短期内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