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丹毒的辨证分型论治

2016-05-09 18:04:3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在患病之前很多人都不认识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种疾病,对于这些疾病很多人都是后来才了解的,丹毒这种疾病是很多的人都清楚的,但是当人们患上这种疾病以后就会去慢慢的了解,为了更多的人对于丹毒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丹毒。

中医学认为,丹毒的病因以火毒为主,可由风湿热诸邪化火而致。其中丹毒发于颜面者,又称抱头火丹或大头瘟。丹毒发于下肢者,称为流火。丹毒发生于新生儿或小儿的丹毒,称赤游丹或游火。

辨证论治可分为以下四型:

(1)风热火炽证:见于头面、耳项、臂膊等处,灼红,重则双目合缝,不能睁开。伴见口渴引饮,大便干结,舌红,苔薄黄,脉滑数。治以散风清热解毒为主,方以化斑解毒汤加减。

(2)肝经郁火证:发于胸腹、腰背、胁肋、脐周等处,红肿,向四周扩展,舌红,苔薄黄,脉弦数。治以清肝利湿解热为法,方以柴胡清肝汤加减。

(3)湿热火盛证:常发于下肢腿股、足背等处,红肿灼热,向上蔓延,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行走困难。伴见纳少,渴不欲饮,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以清热利湿解毒为法,方以利水渗湿汤加减。

(4)毒热入营证:重证者范围较大,可见神昏谵语,躁动不安,恶心呕吐等诸逆证。治以凉血解毒,清心开窍,方用清温败毒饮加减。水煎服,日1剂。神昏谵语者,加用安宫牛黄丸、至宝丹、紫雪丹或牛黄清心丸,选用一种。

丹毒患者疗期间应注意休息,多饮温开水。并与健康人隔离,避免接触。另外,丹毒患者忌食辛辣、荤腥、油腻之品,多吃蔬菜、水果。

我们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疾病,这些疾病对于我们是有很重要的影响的,如果治疗不好的话我们这一辈子都要受到影响,很多的人都知道疾病是越早治疗越好,对于丹毒我们需要了解很多才能更好的治疗,要想让丹毒远离我们,我们就要做很多的功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疮的辨证论治与诊断

辨证分析:寒性收引,其人腠理则形寒肢冷,皮色苍白;寒性凝滞,气血瘀滞则继而出现皮色红肿紫暗;气血瘀滞,不能荣于肌肤则痛、痒、麻木相兼,甚……详细>>

风疹的辨证论治

发热恶风,喷嚏、流涕,伴有轻微咳嗽,精神良好,胃纳欠佳,疹色淡红,先起于头面、躯干,随即遍及四肢,分布均匀,稀疏细小,2~3日消退,耳后……详细>>

小儿紫癜的辨证论治

根据起病、病程、紫癜颜色等辨虚实。起病急、病程短,紫癜颜色较鲜明者多属实;起病缓,病情反复,病程缠绵,紫癜颜色较淡者多属虚。伴有发热、恶……详细>>

痤疮讲究辨证论治

中医认为面鼻及胸背部属肺,痤疮常由肺经风热阻于肌肤所致;或因过食肥甘、油腻、辛辣食物,脾胃蕴热,湿热内生,熏蒸于面而成;或因青春之体,血……详细>>

丹毒有何外治方法

苦瓜茎叶1把,将其洗净,捣烂,绞取其汁;涂于患处,每日2~3次。可清热解毒。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