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春季需警惕带状疱疹

2016-05-08 12:55: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暖花开,也是皮肤病发作或复发的高峰期,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在这个季节由于抵抗力下降而患一些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老人该如何预防这带状疱疹。据专家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此病毒一般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元中。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发烧,生气上火等,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激烈的炎症。

多数病人在数周内疱疹愈合,疼痛消失。然而有部分病人特别是老年人,皮肤疱疹愈合后疼痛仍然持续存在。皮肤疱疹愈合后疼痛持续超过一个月的被称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蚀人的神经,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很可能留下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约30%~50%的中老年患者患带状疱疹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所以,及早治疗对减轻临床症状、缩短病程和防止后遗神经痛的迁延都是十分重要的。”

早期治疗可减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患了带状疱疹,应该及时看皮肤科医生,早期治疗可以减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同时还可以减少带状疱疹并发症的发生,如面瘫、角膜穿孔或角膜瘢痕形成、耳聋、眩晕、心绞痛及肢体麻木等。

在医生指导下治疗的同时,应注意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饮食清淡,避免进食辛辣及生冷的食物,避免饮酒等。患皮肤病的部位要保持干燥,避免沾水,更不能用水洗患处以免继发细菌感染而延长病程。

老年人春季疾病预防应注意:

一忌生冷食品。在春天,老年人要注意饮食调理,宜多吃富有营养而又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不吃或尽量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肠胃引发疾病。胃寒者早、晚喝点姜糖水,有御寒胃和防治感冒的双重作用。

二忌四处串门。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老年人由于免疫力差,所以容易感染。在疾病流行期间,老年人不要频繁出入人多的公共场所。每天用淡盐水漱口,或吃几瓣生蒜,或在室内熏醋,可预防疾病。

三忌睡眠过多。春天人易犯困,有些老年人有睡懒觉的习惯。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睡眠过多,无病也会躺出病来。因为久卧会造成新陈代谢能力下降、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僵硬、身体亏损虚弱。因此,老年人在春天要早睡早起,一般每天睡八小时即可。

四忌懒于活动。春天正是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健身活动的大好时光。常到户外活动,可以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心肺功能;阳光还可以杀死皮肤细菌、病毒,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五忌衣着不当。春天天气多变,忽寒忽暖。因此,老年人不要过早地脱掉棉衣,而应适当地“捂”一段时间以便身体各个部位能够适应,这样可以防止受凉、感冒,从而免除诱发肺炎、肺气肿、肺心病的危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病毒往往有一定的感染过程。一开始有发热、头疼或者畏光等症状。病人往往会以为是感冒。但随后的几天,在某个部位会开始出现水痘、肌肉疼……详细>>

冬季带状疱疹活跃需警惕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详细>>

春季老人需警惕带状疱疹

春暖花开,也是皮肤病发作或复发的高峰期,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在这个季节由于抵抗力下降而患一些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据专……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皮肤痒痛需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后遗症和危害

带状疱疹俗称“蛇丹”、“缠腰龙”或“蜘蛛疮”,由一种叫水痘-带状疱疹的病毒感染引起,是累及神经和皮肤的常见疱疹性皮肤病。当儿童初次感染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