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夏交替 皮炎来袭怎么办

2016-05-01 10:44: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春夏季交接之期,人体新陈代谢能力也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皮肤也在自我改变。这个时期,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春季皮炎多,是人体接触性或吸入性的过敏现象。

皮炎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危害1 感染其他疾病

由于长时间挠抓,皮肤破损,可引起皮肤炎症加重,继发感染其他疾病。患有神经性皮炎的人脾气多急躁,因而可以看成是皮肤的神经衰弱。神经性皮炎好发于颈部,也可发于上眼睑部或肘后等处。由于瘙痒,病人反复搔抓后使局部出现苔藓化肥厚改变,此时瘙痒更甚,容易因抓破而感染,局部发生脓疱、毛囊炎,严重者可发生丹毒。

危害2 影响正常生活

多数植物性皮炎患者反应比较轻,只是身体某个部位有点热感、胀痛感、刺痛感、瘙痒感或者皮肤紧绷的感觉。也有少部分特应性皮炎患者,症状反应比较强烈,全身不舒服,出现瘀点,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皮肤溃疡和糜烂,疱液可能是清色,也可能带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连锁反应。

危害3 影响外观

皮炎长时间治疗不彻底,可逐渐扩大,严重影响人们的美观,甚至引起机体功能障碍。化妆品皮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瘙痒,少许零散的小红丘疹、红斑及轻度肿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甚至渗液糜烂。接触性皮炎临床特点为在接触部位发生边缘鲜明的损害,轻者为水肿性红斑,较重者有丘疹、水疙甚至大疤,更严重者则可有表皮松解,甚至坏死。

过敏体质的人中一部分是有其家族遗传背景,是先天的;还有一部分是后天发生的,这部分人的过敏是由于慢性刺激累加所致的。由于人类生存环境越来越复杂,这部分人群的比例将不断升高。

过敏性皮炎是机体受抗原性物质,如花粉、粉尘、食物、药物、寄生虫等刺激后,引起的皮肤炎症。当过敏原首次进入人体,过敏体质的免疫系统对该种过敏原产生记忆,当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过敏体质的免疫系统认出后发生强烈反应,引起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细胞的细胞膜破裂,释放组胺、5-羟色胺、慢反应物质等过敏反应介质,过敏反应介质与皮肤血管粘膜相结合,就导致皮肤红斑、皮疹、瘙痒等不适症状。

那么面对春夏季相交之期高发的皮炎现象,患者朋友们有什么方法去护理呢?

1、小心选择衣物,不宜穿过硬的内衣,以免刺激皮肤,穿着棉制品衣物,以宽松为宜。

2、注意饮食,避免进食引起过敏和刺激性的食物,如酒和辛辣的食物。

3、注意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减少如屋尘、螨、动物毛、花粉、真菌等变应原的刺激。

4、避免感情冲动,忌用手搔抓或热水烫洗。

5、不抽烟,忌食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清淡食物和水果。

温馨提示:皮炎患者忌肥皂洗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对皮肤是一种化学性刺激,可使皮炎、湿疹加重。若需用肥皂去污时,最好选择刺激性小的硼酸皂。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的护理 皮炎的影响 皮炎

春季过敏性皮炎来袭怎么办

过敏性皮炎是由过敏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病,是与遗传有关的皮肤瘙痒性的疾病,主要是人体接触到过敏源引起的皮肤瘙痒、红肿、脱皮等症状。 详细>>

沙土皮炎来袭 怎么应对?

沙土皮炎,故名就是跟我们的沙土有关。沙土皮炎,多发生于爱玩沙土的儿童。另外,对于一些皮肤敏感的大人也会出现沙土皮炎。那么针对沙土皮炎,我……详细>>

春夏季交接警惕皮炎 皮炎的家用疗法

在这春夏季交接之期,人体新陈代谢能力也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皮肤也在自我改变。这个时期,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详细>>

春夏季交接 忽视皮炎后果严重

在这春夏季交接之期,人体新陈代谢能力也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皮肤也在自我改变。这个时期,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详细>>

“手机皮炎”来袭 低头族注意预防

手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但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危害,这危害除了众所周知的辐射外,长期使用手机还会引发“手机皮炎”,特别是使用金属……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