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四大疗法 让婴儿湿疹不再瘙痒

2016-04-21 10:55:5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妈妈们,看到新生婴儿就要遭受这样的痒痛想必妈妈们都很心疼,但不要惊慌首先要找出原因看什么症状再对症处理,那么湿疹到底有哪些原因引起的呢,有哪些症状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小孩湿疹有哪些症状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湿疹的孩子以后容易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到底小儿的湿疹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又有什么样的症状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湿疹产生的原因

从内因上来说,我们的小婴幼儿本身的皮肤角质层只有成人的1/3厚,非常薄,而且毛细血管网又非常丰富,内皮细胞含水量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比较敏感,所以婴幼儿容易得湿疹。

另外一个内因,湿疹是有遗传倾向的,如果孩子的父母是过敏性体质得湿疹,这个孩子的湿疹率比其它孩子要高很多。

还有外在因素。比较常见的是过敏,如果孩子吃入的东西让他引起过敏反应,比如牛奶蛋白,虽然有些孩子是吃纯母乳喂养,但是也可能起湿疹。 母亲吃的虾、鸡蛋、牛奶,其中一些食物的成份可能通过乳汁引起新生儿过敏。

湿疹瘙痒怎么办:

1、中医疗法

中医中药治疗湿疹的方法不少,根据不同期的表现,治疗也不同。急性湿疹如湿热重,红肿渗出时宜清热泻火,凉血利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亚急性湿疹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慢性湿疹则宜养血祛风,活血润燥,方用四物消风汤加减。

2、内用疗法

目的在于抗炎、止痒。常用的有抗组织胺药、镇静安定剂。对急性期可选用钙剂、维他命c、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作静脉封闭。对用多种疗法效果不明显的急性泛发性湿疹病人可考虑短期使用皮质类固醇,一旦急性症状被控制后即应酌情减量撤除,以防长期使用激素造成的不良反应。有感染时应考虑加用相应的抗菌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四大疗法 让湿疹不再瘙痒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遇到有渗出液、红斑、丘疹、水疱等发痒皮损时,往往要考虑湿疹。和湿疹难区别的是传染性湿疹样皮炎、原发刺激性或变态反应……详细>>

四大疗法 让湿疹在阴雨天不再瘙痒

阴雨天是引起的皮炎湿疹,皮肤易起脓包,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就是因为湿热引起的。湿和热可以使皮肤出现水肿、痤疮、水疱等。因为湿性重浊,皮炎湿疹……详细>>

3大疗法 让湿疹不再瘙痒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常在冬季……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诊断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婴儿湿疹的起因 夏季婴儿湿疹9大注意事项

婴儿湿疹的表现:多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早的生后1-2周即出现皮疹,主要发生在面颊部、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初期仅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