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在口腔中有哪些表现?

2016-04-12 20:17:5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单纯疱疹病毒(HSV)对人体的感染是常见的。它是一种脱氧核糖核酸病毒。形成小痘疱的病毒,称为I型单纯疱疹病毒;形成较大的痘疱的病毒,称为II型单纯疱疹病毒。发生于口腔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称为口腔单纯性疱疹。

原发性疱疹性口炎是由最常见的I型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口腔病损。它可以表现为一种较严重的龈口炎--急性疱疹性龈口炎,以6岁以下儿童较多见,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更多,成人也不少见。

发病前常有接触史,潜伏期4~7天。然后出现发热、头痛、疲乏不适、全身肌肉疼痛,甚至咽喉肿痛等急性症状,颌下和颈上淋巴结肿大、触痛,患儿流涎、拒食、烦躁不安。经过1~2天的前驱期,口腔粘膜出现广泛充血水肿,附着龈及龈缘也有明显的急性炎症损害。

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均可见成簇小水疱,壁薄、透明,不久溃破,形成浅表溃疡,溃破后可引起大面积的糜烂,并造成继发性感染。唇和口周皮肤也有类似病损,疱疹破溃后形成痂壳。少数情况下,感染可在体内广泛播散,以至引起脑炎、脑膜炎,以及其他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多数未经治疗的病例,恢复缓慢,可超过10天。

发性疱疹感染愈合后,有30%~50%的病例可发生复发性损害,称为复发性疱疹性口炎,又称复发性唇疱疹。其特点是以成簇起疱开始,且病损总是在原先发作处或其附近复发。复发的诱因很多,如阳光、局部机械损伤、感冒轻度发热等刺激因素,情绪因素也可能成为其诱发因素。

复发性口疮的前驱期可感轻微的疲乏与不适,很快局部区域内有刺痛、灼痛、痒、张力增加等症状。大约10小时内,此区域出现水疱,周围有轻度红斑。24小时后破溃、糜烂、结痂。一般约10天愈合,有继发感染者,病损处出现小脓疱,愈合延缓。愈合后不留疤痕,但可有色素沉着。数日至数月后,可再次发作。

为诊断口腔单纯性疱疹,可将疱疹的基底物直接涂片,可发现由病毒损伤的细胞,如汽球状变性、水肿的细胞,以及多核巨细胞、核内包涵体等,说明是病毒感染。在患者的血清内,抗单纯性疱疹病毒的抗体效价可明显增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

单纯疱疹是一种由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热疮。单纯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人是单纯疱疹病毒唯一的……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的治疗

阿昔洛韦:每次口服0.2g,一日5次。严重病例可静脉注射给药,将阿昔洛韦0.2-0.3g加入5%葡萄糖注射波中静脉滴注,一日2-3次,连……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症状

初期症状:病损可发生于皮肤或粘膜的任何部位,最常见于口周唇部结膜角膜及生殖器局部,开始有灼痒紧张感。随即出现红斑,在红斑或正常皮肤上出现……详细>>

解析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症状

原发HSV-2感染主要发生于外阴,阴道和阴茎,多见于年轻人。该病伴有发热,全身不适及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疼痛。HSV-2感染可见于新生儿,引……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如何治疗

神经痛:可给止痛剂如阿斯匹林、安乃近、消炎痛、布洛芬、新癀片等。疱疹后神经痛需止痛剂和镇静剂合用,如多虑平25mg,日3次口服;甲氰咪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