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鸡眼的鉴别诊断

2016-04-10 00:27:4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鸡眼,是由于局部皮肤长期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圆锥的底在皮肤表面为一圆形或椭圆形,淡黄色质硬的斑境界清楚,一般如黄豆大小,稍高于皮肤,中央呈浅黄色,周围颜色深一些,因为它长得象鸡的眼睛,而得名为鸡眼。该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在日常如果出现鸡眼的症状时,还需及早诊治。

鸡眼的鉴别诊断方法如下:

一、检查:组织病理:病变为增厚的角质层,紧密呈板状排列,形成角质栓,呈楔形嵌入真皮。角质栓内常有排列成柱状的角化不全细胞,角质栓尖端正下方粒层消失,棘层萎缩。病变周围表皮正常或轻度肥厚。受压处真皮乳头变平,少许淋巴细胞浸润。

二、诊断:1、皮损好发于足跖,尤其是足前弓,亦可发生于小趾外、两趾间突出处及易受摩擦部位。2、典型损害为绿豆至蚕豆大小淡黄或深黄色、局限性圆形或椭圆形角质增生,呈圆锥状,顶端呈楔状嵌入真皮内,外周有一圈透明的淡黄色环,呈鸡眼状。3、站立或行走时有局部压迫痛。

三、鸡眼与胼胝的鉴别:1、发病原因不同:跖疣为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跖部皮肤黏膜引起发病,属于病毒性皮肤病;鸡眼是由于长期机械刺激引起角质层增生引起发病,属于物理性皮肤病。2、发病部位不同:跖疣只发生于足跖部;鸡眼多发生于足跖前中部、小趾外侧或拇趾内侧缘,也可见于吐背及足跟,偶见于手部。3、皮损不同:跖疣为黄豆大小或更大圆形或椭圆形灰黄角化斑块,表面粗糙无纹,界限清楚,边缘绕以稍高的角质环,中央凹陷;鸡眼为豌豆粒大小淡黄色角质增生,呈圆形,表面光滑,与皮面平或稍隆起,境界清楚,稍透明,酷似鸡的眼睛。

如果通过以上三个方面还区分不清,还有一个简便易行的方法:取一次性手术刀片,在皮损处常规消毒后,轻轻片去皮损角质层,如果发现出现黑色小点或者点状出血,为跖疣。如果只见到边界清楚稍透明的淡黄色角质增生,则为鸡眼。

四、预防:由于鸡眼主要是因鞋与脚摩擦和挤压有关,因此最有效的预防就是穿鞋要选择合脚又舒适的,不能有压迫感,且脚趾要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同时应备有两三双合适的鞋轮换着穿,因为不同的鞋对脚的压迫程度或部位可能有所不同,从而避免同一部位长期受压长鸡眼。如果条件许可,也可在鸡眼上或足部经常受压的部位放一些有孔的泡沫垫,以帮助减轻压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眼的鉴别诊断

鸡眼是一个什么疾病?专家告诉我们,该病是具有局限性的一种圆锥状角质增生物,尖端潜入皮内,基底露于表面,呈圆形似鸡眼故得其名。祖国医学亦称……详细>>

鸡眼的鉴别诊断

鸡眼,是由于局部皮肤长期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详细>>

鸡眼的鉴别诊断和饮食护理

鸡眼是一个什么疾病?专家告诉我们,该病是具有局限性的一种圆锥状角质增生物,尖端潜入皮内,基底露于表面,呈圆形似鸡眼故得其名。祖国医学亦称……详细>>

鸡眼如何鉴别诊断

关于鸡眼,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虽然鸡眼不属于什么重大疾病,但其危害还是不容忽视的。鸡眼主要是长期遭受摩擦所引起的,比较常见的是长于足底,……详细>>

鸡眼的鉴别诊断和饮食护理

该病是具有局限性的一种圆锥状角质增生物,尖端潜入皮内,基底露于表面,呈圆形似鸡眼故得其名。祖国医学亦称为“鸡眼”与“肉刺”。中医认为鸡眼……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