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的3大治疗误区

2016-04-11 10:00:31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面部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在面部呈蝴蝶状分布,又称蝴蝶斑。防治黄褐斑首先要了解发病的原因。其主要与内分泌紊乱、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有关。如妇女在妊娠期、口服避孕药、月经不调、肝病、肺结核、肿瘤及日晒等情况均可诱发黄褐班的发生。夏季日晒后明显加重。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防治黄褐斑呢?这就要中青年妇女患者们平时不仅要注意吃的食物,平时注意保养,而且还得正确服药才能进行较好的防治。

黄褐斑预防:

1、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芹菜、黄花菜、黑木耳、藕、苹果、梨、西瓜等。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咖啡、可可、葱蒜、桂皮、辣椒、花椒等。

2、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外出时应戴遮阳帽或打伞,也可在外出时对暴露部位涂敷氧化钛霜或10%对氨苯甲酸霜,防止色斑的加重。

3、假如怀疑黄褐斑是某些药物及化妆品引起的,应该停用,观察黄褐斑是否有加重,以后可避免使用含有此成分的药物及化妆品。

黄褐斑的治疗误区:

1:把保健食品当药品用。

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夸大功能,其实国家明文规定保健食品只具备保健和辅助治疗的作用,不能替代药品的功能。不管是黄褐斑、蝴蝶斑、妊娠斑、雀斑、早期老年斑、皮肤色素沉着等都是色斑的总称,属色素障碍性皮肤病,是病就必须要用“国药准字号”祛斑药品来治疗才能得到根治。但是很多患者不知道识别批准文号,往往认为只要是口服的就是药品,其实很多都是一些保健食品,提醒患者一定要学会认批准文号。

2:认为黄褐斑不可治。

许多在美容院有过多次祛斑经历的人对祛斑失去了信心。其实,黄褐斑是可以治愈的,但它绝对不是由美容师用一两种祛斑霜抹一抹或者用一些带祛斑功能的保健食品就可以解决的。

3:长斑初期,盲目祛斑。

好多消费者在面部刚刚出现黄褐斑,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往往不当一回事,在没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很随意地去寻找一些带有祛斑功能的化妆品和保健食品,自行祛斑。结果是斑越来越严重,治疗难度越来越大,耽误了祛斑的最好时机。其实色斑越在早期,治疗越容易,当然,要选用正确的祛斑方法,否则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会加重色斑,增加治疗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预防 黄褐斑

按摩穴位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的3大治疗误区

产生色斑的原因很多,比如日光照射、疾病、药物、化妆品、情绪因素等等。中医认为,大多数面部色斑产生的原因都是肝郁气滞,即由不良情绪等引发……详细>>

黄褐斑不可治?治疗谨防3大误区

黄褐斑是一种女性皮肤常见的病症,是由月经不调、妊娠、服避孕药、肝功能受损、慢性肾病和女性雌激素水平有关引起的。一些女性在生完小孩后皮肤越……详细>>

黄褐斑的3种类型 黄褐斑的内治法

因此,黄褐斑的形成与妇女怀孕、慢性妇科疾病、服用避孕药及各种肝病有关。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C、E及烟酸、氨基酸或日晒过多也会引起黄褐……详细>>

孕妈情绪抑郁加重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的偏方

多种激素增加导致色素沉着妊娠性黄褐斑是由于怀孕所引起的,绝大多数妊娠妇女的乳头、乳晕、腹正中线及阴部皮肤着色加深,深浅的程度因人而异,……详细>>

情绪失调或致黄褐斑 黄褐斑的传统中医治疗

黄褐斑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黄褐斑的困扰,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外形美观。那么,诱发黄褐斑的因素有哪些呢?针对这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