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带状疱疹的明显症状有哪些

2016-03-27 21:44:4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带状疱疹的明显症状有哪些 呢?带状疱疹在民间有多种称呼方式,在很多情况下会被称为“缠腰龙”、“蛇缠腰”或“蜘蛛疱”。这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皮肤疾病,对人的神经组织特别亲近。患上这种疾病会给身体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带状疱疹的发病有一些常见的症状,这会为我们判断这种疾病有所帮助。

带状疱疹在民间有多种称呼方式,在很多情况下会被称为“缠腰龙”、“蛇缠腰”或“蜘蛛疱”。这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皮肤疾病,对人的神经组织特别亲近。患上这种疾病会给身体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带状疱疹的发病有一些常见的症状,这会为我们判断这种疾病有所帮助。

1、常先有轻度的前驱症状,如发热、乏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局部淋巴结肿痛以及患处皮肤灼热、感觉过敏或神经痛等。

2、典型的皮损为在炎症基础上出现成簇而不融合的粟粒至黄豆大丘疹,丘疹继而变为水疱,疱液澄清,疱壁紧张,围以红晕。皮损沿外周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很有特征性,有诊断价值。各簇水疱群间皮肤正常。若无继发感染,数日后水疱干涸结痂,愈后留有暂时性色素沉着,一般不留疤痕。

3、对有神经痛而无皮疹者称无疹性带状疱疹;仅有红斑、丘疹而不发展为水疱的称无疹性带状疱疹;仅有红斑、丘疹而不发展为水疱的称顿挫性;发生大疱的为大疱性;出血的为出血性;坏死明显的为坏疽性;皮损因病毒血源播散的称泛发性;累及内脏如肺、肝或脑部时称带状疱疹肺炎、肝炎或脑炎。极少数可累及两个以上神经节产生双侧性或同侧有数支不同神经分布的损害。

4、带状疱疹病毒最易侵犯肋间神经。胸部神经发病后常能由肋间神经明确地反映出病变的节段。而颈部、腰骶部神经发病后,仅能从皮损了解到脊神经病变的区域。

5、较常累及三叉神经和面、听神经。三叉神经中以眼支最常累及,多见于老年人,常伴剧痛,皮损分布于一侧额面部,严重的可导致失明。面、听神经受病毒侵犯后,外耳道或鼓膜出现水疱并可有耳鸣、耳聋、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症状。

6、颅神经或颈神经节被病毒侵犯后如向上蔓延,可产生带状疱疹性脑膜脑炎,引起头痛、呕吐、惊厥等症状,应予警惕。

7、病毒由脊髓后根神经节侵及植物神经的内脏神经纤维后,可产生相应系统的症状,如胃肠炎、膀胱炎、腹膜炎、胸膜炎等表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

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带状疱疹发病前局部皮肤先有灼痛,伴轻度发热、疲倦无力等全身症状。但也可以无前驱症状,经1~3天后,皮肤陆续出现散在红……详细>>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带状疱疹症状表现有哪些?引起带状疱疹的原因是什么?

疱疹是一种极易复发的皮肤病,多出现在身体燥热部位,而且一旦出现,就会给患者的皮肤带来较为严重的损伤。疱疹很难达到完全治愈,就算治愈了也会……详细>>

带状疱疹的明显症状有哪些

带状疱疹的明显症状有哪些 呢?带状疱疹在民间有多种称呼方式,在很多情况下会被称为“缠腰龙”、“蛇缠腰”或“蜘蛛疱”。这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详细>>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青睐”哪些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