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带状疱疹的主要具体病因

2016-03-26 21:10:4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带状疱疹(又称缠腰火丹、蛇盘疮、蛇丹、缠腰龙、蜘蛛疮、蛇串疮、火带疮、皮蛇、生蛇、蛇缠腰等)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

此病发生的病理机制为:本病在无或低免疫力的人群(如儿童)中引起原发感染,病原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黏膜进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即水痘。水痘症状消失后,感染的病毒以潜伏形式长期存在于脊髓神经或颅神经的神经元细胞中,被某些因素激活后,病毒从一个或数个神经节沿相应的周围感觉神经到达皮肤,在神经末梢迅速繁殖并破坏组织,细胞,使之发炎,出血,死亡而发病,引起复发感染,即带状疱疹。

中医称这种痛如火燎的急性疱疹性(神经和皮肤同时受累的)皮肤病,多是由情志抑郁,肝气郁结,久而化火;或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湿浊内生,郁而化热,湿热内蕴,复因外感毒邪,以致湿热火毒蕴积肌肤而生。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盛,气血凝滞以致疼痛剧烈(西医认为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

本病初起多属肝胆湿热型或脾经湿盛型,日久或年老体弱多属气滞血瘀型(经络不通,气血凝滞,循行不畅,凝滞肌肤,不通则痛,疼痛不止)。其发病率高,各个年龄组人群均可发病,尤其是老年人多见,并且钻心地疼痛使人难以忍受。

原发感染患水痘后,继发感染即患带状疱疹;但带状疱疹患者,临床症状消失后产生抗体,终身免疫,会有部分患者转为后遗神经痛。如泛发则应警惕潜在的免疫缺陷性疾病或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患病后要尽早就医,越早越易治愈;反之,则病情加重,疼痛加剧,轻者遗留神经痛,重者会发生意外。

以上是带状疱疹专家介绍的带状疱疹的病因,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病因

对此病毒免疫力低的儿童被感染后,会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为带病毒者而不发生症状,进而潜伏起来,当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后就会活动出来。详细>>

带状疱疹的病因

当身躯受到外伤,毁败药物或其它感人等涉及时,埋伏的病毒就初头动作起来,引起一侧后根神经结节降生出血性炎症,并有下行性神经炎而使四面察觉神……详细>>

带状疱疹主要症状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详细>>

专家解读带状疱疹的病因

本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进入人体,经过血行传播,在皮肤上出现水痘,但大多数人感染后不出现水痘,是为隐性感染,成为……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