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带状疱疹

2016-03-20 21:14: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带状疱疹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皮肤疾病,那么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呢?目前流行的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有哪些呢?

带状疱疹多好发于春秋季节,成人多见。一般先有轻度发热疲倦无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以及患部皮肤灼热感或神经痛等前驱症状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病,常同时侵犯皮肤和神经,主要表现为疼痛和皮疹,俗称“蜘蛛疮”或“缠腰龙”。

带状疱疹的发病过程

该病初起时皮肤发红,随之出现簇集成群的绿豆大小丘疹,一两天后迅速变成水疱,水疱沿神经排列呈带状。十余天后,水疱吸收干涸、结痂,愈合时遗留暂时性红斑或色素沉着。一般整个过程持续两到三周。

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并沿周围神经生长,最终波及皮肤,形成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危害

1、导致失明

疱疹发生于三叉神经眼支者,可以发生结膜及角膜疱疹,导致角膜溃疡而引起失明,严重者可能引起死亡

2、导致神经麻痹

疱疹病毒可散布到脊髓前角细胞及内脏神经纤维,引起运动性神经麻痹;当病毒侵犯面神经和听神经时,出现耳壳及外耳道疱疹,可伴有耳及有乳突深部疼痛、耳鸣、耳聋、面神经麻痹以及舌前1/3年味觉消失。

3、遗留病灶

约有半数以上的中老年病人,疱疹消褪以后,源病灶处还会出现长时间的持续疼痛。

4、遗留疤痕

病情严重者,皮肤还出现大疱、血疱及坏疽,痊愈后遗留大量疤痕,如散在于面部则严重影响容貌。

带状疱疹的治疗

带状疱疹的治疗主要是止痛、抗病毒和保护局部以防感染。本病有自限性,愈后可留色素沉着,一般不留瘢痕。如留后遗神经痛,可采用针灸、理疗等办法缓解疼痛。该病毒多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再度活跃。所以,应尽量避免通宵熬夜,多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使病毒无机可乘。

带状疱疹有一定的自愈性,对于一般患者,主要是对症处理,可使用抗病毒剂、镇痛剂或中药清热解毒剂进行治疗。局部治疗以消炎、干燥、收敛,防止感染等为原则。可用消毒针头挑破水疱,使疱液流出,以减轻胀痛,继以 2% 龙胆紫溶液外涂,倍冰膏外敷。对于重症或疼痛严重患者可用激素,对病情发展和疼痛有较好的控制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青睐”哪些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 详细>>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皮肤疾病,那么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呢?目前流行的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大家对于这个疾病……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带状疱疹的饮食注意

带状疱疹疾病是一种皮肤病,带状疱疹有极强的传染性,如果患上带状疱疹疾病要及时治疗,延误治疗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对人的危害更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