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三款中医药膳治疗黄褐斑

2016-03-16 09:36:3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阴虚、肝郁气滞、心脾失调等有关,因此治疗黄褐斑可以选用滋阴清肝的药膳。黄褐斑有生理性因素和病理性因素,比如孕妇黄褐斑多为生理性因素,产后会慢慢消失。但是,如果是病理性黄褐斑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避免其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黄褐斑会遗传吗?

  A:黄褐斑不是一种遗传病,但是以下证据证明他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联系:

  (1)黄褐斑好发于某些人群或人种,如拉丁美洲的发病率可达60-70%,远远高于其它地区。

  (2)Madhu对300例患者治疗过程中发现有家族史者要占到30%以上。Miguel报告28例男性患者中的70.4%有家族发病。他认为遗传原因是男性黄褐斑的主要因素。所以呢,爸爸妈妈没有,并不等于他们的女儿将来就一定不会有,另外,临床上也常见姐妹几个同时都有黄褐斑的。

  预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1、多食桔柑、西红柿、嫩辣椒、小萝卜等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C可抑制皮肤内的多巴醌氧化,使深色氧化型色素变淡,进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2、常食鲜莴苣、蛋黄、芝麻、带谷皮类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随年龄的增长,体内过氧化脂质逐渐增多,此物质极易诱发黑色素沉着,而维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

  另外,患者平时应尽量避免日光的强烈直射,少吃酱油、咖啡等带深色素的食品,同时不用激素类软膏和刺激性化妆品,以尽力降低黄褐斑的发生率,保持面部的白皙丰润。

  三款中医药膳治疗黄褐斑

  1、猪肾山药汤:猪肾2只洗净、切开、除去筋膜,放冷水中浸泡2小时,每隔半小时换水1次,最后用热水焯一下以去臊味,切成小丁,备用;山药100克去皮洗净、切丁,与枸杞子50克,沙参50克,薏苡仁50克一起放入锅中,再加入猪肾及水适量,并加料酒、盐、姜、葱、胡椒等,先以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炖至酥,即可食用。补肾健脾、补养肝血、化湿祛斑,适用于脾肾亏虚引起的黄褐斑。

  2、养颜消斑汤:百合30克、白芷10克、香附10克、白芍20克、糯米20克,加水500毫升,煮取汁200毫升,再加水煎,取汁200毫升。2次汁混合搅拌后,和入蜂蜜,调匀食用。可以消斑、祛风除湿、润肠泽肤,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黄褐斑问题。

  3、槟榔露酒:将槟榔、桂皮各20克,青皮、玫瑰花各10克,砂仁5克制成粗末,装入布袋,置于陶瓷容器中,加入黄酒1500毫升,文火煮30分钟,再加入冰糖,取出药袋,露酒即成,每次20毫升,每日饮2次。疏肝解郁功效,主治气郁型黄褐斑。但孕妇禁用槟榔露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预防 黄褐斑 色斑

三款中医药膳治疗黄褐斑

光洁无瑕的肌肤,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望而难求的,因为只要一小块色斑就能轻而易举地破坏其完美。不过,在医生看来,完美与否可以不在意,莫……详细>>

常化妆者易得黄褐斑 三款中医药膳治疗黄褐斑

中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阴虚、肝郁气滞、心脾失调等有关,因此治疗黄褐斑可以选用滋阴清肝的药膳。黄褐斑有生理性因素和病理性因素,比如孕妇黄褐斑……详细>>

长期面对电脑引发黄褐斑 中医药膳解决黄褐斑

黄褐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在面部的蔓延不亚于间接毁容,多数女性因此失去美丽和魅力,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详细>>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面部皮肤病,俗称蝴蝶斑,表现为脸面部的色素沉着斑,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大小不定,颜色深浅不一,主要分布在眼睛周围、面……详细>>

男人也会长黄褐斑 中医药物疗法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大部分出现在中青年女性脸上,当然一些男性朋友也有可能会出现黄褐斑,主要发生在面部,以颧部、颊部、鼻、前额、颏部为主。那么,男人脸……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