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正确诊治手足癣 避开手足癣的治疗误区

2016-03-17 10:36:2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这种疾病是皮肤癣菌侵犯掌、跖、指、趾间皮肤及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手足癣的病原菌为表皮癣菌属,以间接传染为主;甲癣与手足癣多为同一致病菌,常继发于手足癣。

  手足癣的诊断

  足癣根据皮肤形态分为水疤型、擦烂与鳞屑角化型。自觉发痒,发生皲裂时可引起疼痛。足癣可反复发生,不易治愈,也可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而形成淋巴管炎、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或丹毒。搔抓及用药不当可引起湿疹样改变。

  手癣皮肤损害主要为水疤型和鳞屑型,常单侧发病于手指端屈侧,表现为小水疤、干燥脱屑、粗糙增厚,并逐渐扩展至手掌心及邻近手指及甲板,自觉发痒。由于摩擦及化学刺激可继发湿疹样改变。

  甲癣真菌自甲缘或甲侧侵入,向内蔓延,使甲变型、增厚及凹凸不平,呈灰白色或污黄色,无光泽,本病系由手癣传染而来。

  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就是湿疹,临床症状表现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手足癣的治疗误区

  首先,正确使用外用药有的患者得了此类疾病,症状消失,也不痒了,就不再用药。谁知道过不了多久,又会复发,只好重新用药。这样反反复复了几次也没好。其实,症状消除后,真菌仍然存活在皮肤鳞屑或贴身衣物中。遇到潮暖环境,又会大量繁殖,导致癣病复发。因此,外用抗菌药物治疗癣病,表面症状消失后,仍要坚持用药1至2周。

  其次,滥用激素类药物有的人被真菌感染后,往往会很着急,用激素类药膏(肤轻松软膏、地塞米松软膏等)涂抹,该类药物有很强的抗炎作用和免疫抑制作用。殊不知,滥用激素软膏,会造成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多毛等副作用。而体癣、手足癣、股癣等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涂擦激素软膏往往只能起到一时的缓解,但由于抑制了免疫作用,反而促进了真菌繁殖,加重病情。

  然后,不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真菌感染复发,要避免贴身衣物中残存的真菌引起癣病复发或外部再感染,可常换、常洗、常晒贴身衣物,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鞋袜、拖鞋、脚盆、擦脚巾以及指甲刀等用品。

  最后,不要忌讳就医、勿自行至药房买药,这是不正确的观念,无论是口服抗真菌药物、或外用抗真菌药物,均属于处方药品,需要谨慎并由医师诊察开立处方后方可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 脚气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什么是手足癣 这样做可远离手足癣的窘境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手足癣的治疗及护理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详细>>

手足癣的表现是什么?

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病,很容易导致人们的手足感染癣菌,导致人们的皮肤糜烂等,那么,手足癣具体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手足癣治疗需谨慎用药 手足癣选药有讲究

手足癣多发生在炎热潮湿的夏季,因为湿热的环境适合真菌的生长繁殖,而秋冬季节却是治疗手足癣的好时节。因为干燥清爽的天气让真菌不易生存,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