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季过敏性皮炎高发 该如何预防

2016-04-08 09:06:3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人们一下难以适应,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而发生皮炎。同时,春天又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如不注意防晒,会加重或诱发皮炎。

春季过敏高发

专家介绍,过敏性皮炎是机体受抗原性物质,如花粉、粉尘、食物、药物、寄生虫等刺激后,引起的皮肤炎症。当过敏原首次进入人体,过敏体质的免疫系统对该种过敏原产生记忆,当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过敏体质的免疫系统认出后发生强烈反应,引起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细胞的细胞膜破裂,释放组胺、5-羟色胺、慢反应物质等过敏反应介质,过敏反应介质与皮肤血管粘膜相结合,就导致皮肤红斑、皮疹、瘙痒等不适症状。

能引起过敏性皮炎的刺激物种类诸多,主要有动物性、植物性、化学性。动物性的过敏原包括各种动物皮毛和毒素,某些动物如蜂类、水母、恙、瞒、蝶、蛾等。植物性过敏原主要指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或其产物等,如漆树、橡树、芥子、巴豆、大蒜、荨麻、除虫菊等。绝大多数过敏性皮炎均系化学刺激物引起,如药物、染料、洗涤剂、油类、化妆品、化学纤维、塑料制品、化工原料、避孕用具、表带、染甲油等。

过敏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衣-——特应性皮炎病人的皮肤屏障功能存在异常,皮肤对外界物质高度敏感,所以要选择全棉质地、宽松、透气性好的衣裤,尽可能不穿丝、毛织品或人造纤维服装;贴身衣物最好不带颜色,去除衣物商标,以减少刺激;洗衣后要多漂洗去除肥皂、洗衣粉、香料等残留物。

食——对于特应性皮炎病人而言,吃刺激性食物或“发物”会使病情加重,因而发病期间应忌食海鲜、鸭、芒果、鹅、菠萝、公鸡、竹笋、牛羊肉、鲤鱼、香菇和榴莲等腥物、发物以及煎、炸、烧、烤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特应性皮炎病人基本都存在脾胃虚弱问题,过于生冷的食物要禁食,饮料也要慎重选择,尤其是含有酒精的饮料可明显加重特应性皮炎病人的瘙痒症状。

“药食同源,凡膳皆药”,食疗对于特应性皮炎的康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陈达灿认为,特应性皮炎病人绝大部分存在脾虚心火旺的表现,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病人在饮食中酌加健脾、清心火的中药进行食疗,可多选用冬瓜、鱼腥草、红豆、炒黄连、薏米和山药等煲汤。

住——特应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遇热或者遇冷时瘙痒不适感均会加重,所以居住环境首先温度要适宜,室温以25℃左右为宜;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在室内安装温度计、湿度计,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湿度。此外,尘螨、皮屑、毛等及易引发或加重过敏反应,加重病情,所以不养宠物,不铺地毯,常常除尘。家中禁止吸烟,居室注意通风透气,避免使用空气清新剂。

行——适当的阳光照射对特应性皮炎皮损恢复有好处,但阳光过猛则会加重病情,因而出时要避免暴晒;可适当锻炼身体,但需注意减少汗液分泌刺激,建议运动后马上洗澡,洗澡后注意及时涂润肤剂。除此以外,不去花草树木过多的地方,可以明显减少过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预防 皮炎 过敏性皮炎

春季过敏性皮炎高发 该如何预防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详细>>

春季过敏高发 过敏性皮炎的治疗偏方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详细>>

过敏性皮炎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过敏性皮炎?

近几年,患上皮炎的人是越来越多,过敏性皮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此病在发生时会让患者瘙痒难耐,使患者不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让他们感到特别的苦……详细>>

春季过敏性皮炎高发怎么办?教你5招来预防!

过敏性皮炎,是由于受到过敏原的刺激而导致的一种皮肤病,导致这种疾病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只有这样才能……详细>>

春季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是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过敏性皮炎是皮肤科的常见病,随着现代化进程和环境的改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