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分类叙述疣的临床症状

2016-03-06 15:16: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扁平疣是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皮肤上突出的病变。表面多扁平光滑,无明显不适,好发于青少年面部、手背等处。常呈慢性病变过程,属良性疾病。可以治愈,无严重危害。

中西医如何看待疣的发病?

中医学认为,疣系阴血不足,肝失荣养,气血不和,血枯生燥,筋气外发于肌肤,或风毒之邪侵袭,阻于经络,凝聚肌肤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疣为病毒性皮肤病,寻常疣、扁平疣、尖锐湿疣均由乳头瘤病毒引起,三者都有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皮突延长等病理改变。传染性软疣是由传染性软疣病毒(属痘类病毒)引起,表皮细胞内含有软化疣小体和发生变性是其特征。

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理检查,邓可确诊,但应与增殖型肛门结核、生殖器癌、生殖器鲍文样丘疹病相鉴别。

由于疣的种类不同,临床表现各异:

1、扁平疣

呈米粒及芝麻大扁平隆起的损害,表面光滑,色浅褐或正常皮色。

2、寻常疣

初起为米粒大小,微黄色角化性丘疹,中央可见一针头小红点,逐渐增至绿豆大小,圆形或多角形乳头状隆起,境界明显,质硬,表面粗糙呈刺状,灰白,污染或污褐色。初发常为1个,长期不变或不断增多,邻近者互相融合,有时可自身接种。

3、传染性软疣

初起为米粒大、半球形丘疹,中心有小白点,逐渐增至如绿豆大,境界明显,质硬,中心凹陷似脐窝,呈灰白、乳白、微红或正常皮色,表面光滑。损害数目不定,少数散在,或数个簇集,不想融合,可挤出白色乳酪样物。

传染性软疣的预防及治疗

对传染性软疣及时有效的治疗在预防自身接种和相互传染是有益处的。有报告对于免疫力正常的个体,传染性软疣是一种自FE性疾病,典型的单个症状多在2个月内消退,如果不治疗整个病程通常可持续6-9个月,也有持续数年者。治疗传染性软疣既方便又有效的方法主要是外科治疗或外用尖锐湿疣药物疗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的临床分类

疤痕的不同形状与分类,临床上特发性疤痕疙瘩、真性疤痕疙瘩、假性疤痕疙瘩、疤痕性疤痕疙瘩、增生性疤痕疙瘩及疤痕疙瘩等多种用语被使用,至今尚……详细>>

口角炎的分类及临床表现

营养不良性维生素B族缺乏常引起口角炎,尤其是后者。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有糜烂或溃疡。有横的沟裂,严重者可向内侧粘膜或皮肤延伸,沟裂深浅……详细>>

甲沟炎和嵌甲的临床分类

单纯性甲沟炎常见于手指,从事餐饮、洗涤等工作的人易患,通常外用金黄膏、鱼石脂、酒精浸泡等方法,多数在1周内痊愈。 详细>>

尖锐湿疣有哪些临床症状

 尖锐湿疣在性病中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对患者的健康危害非常大,所以方发现此病的时候就要及时治疗,尖锐湿疣是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致,大家……详细>>

尖锐湿疣早期的临床症状

妊娠期由于孕妇免疫功能低下及孕期激素特别是雌激素的影响,可促使病灶生长迅速。分娩后缩小或自然消退。机体免疫状态与HPV感染密切相关。尖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