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春季高发 防治湿疹最忌“烫抓洗馋”

2016-03-02 09:17: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意渐浓,但气温仍旧变化较大,忽冷忽热的气候对宝宝的考验大,尤其要预防湿疹。那么,春季哪些因素容易诱发小儿湿疹呢?小儿湿疹有应该如何治疗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小儿湿疹春季高发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多长于脸颊、头皮、额部、眉间、颈部、颌下或耳后,可扩展到其他部位。皮疹形态大同小异,有的是在潮红的皮肤表面覆盖一层黄色油腻性鳞屑或痂皮,有的却是在潮红的皮肤上散布着疹子与小水疱。小儿湿疹多发于过敏体质的小婴儿,主要在出现在1月到1岁之间,不传染。1岁以后多数自愈或减轻。

  春季空气中散发的花粉、尘螨、粉尘;某些致敏食物如鱼、虾、蟹、花生等;化纤衣物,都是触发湿疹的重要因素。其次,春季温度忽高忽低,婴幼儿的皮肤毛孔一下子收缩舒张,得湿疹的更多。因此,春季是小儿湿疹的高发季节,家长需要提高警惕。如发现宝宝面部或其他部位有明显皮疹,瘙痒难忍,以致烦躁不安、大哭大闹、难以入眠,就要考虑是否为湿疹。

  重症湿疹可引发脑膜炎

  湿疹虽然常见,但是不可轻视,小儿湿疹还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果不进行彻底治疗或者治愈后不从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反复发病。而且小儿湿疹的病情一旦复发,就会更加严重。此外,湿疹不及时处理,可能发展为重症,重症患儿基本都在一岁以内。如果湿疹面积大,一定要控制感染,因为抓破皮肤,很容易感染细菌和病毒,严重的会引发脑膜炎甚至死亡。

  湿疹最忌“烫抓洗馋”

  “湿疹最忌四个字:烫、抓、洗、馋。”江渊指出,湿疹很怕刺激,即使再痒,也不能用热水烫洗和抓挠,否则只会加重病情。此外,湿疹有渗液的部位尽量少洗,宜保持干燥,并避免或少接触化学洗涤用品。湿疹患者还要管住嘴,少吃辛辣、海鲜、牛羊肉。

  另外,溶血性链球菌常引起呼吸道和皮肤感染,同时也是诱发湿疹的原因之一,所以市民要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

  患上湿疹后,可以用冷水敷一下缓解瘙痒,身边还可以备些止痒药膏。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能起镇静止痒作用。如果止痒效果不好,要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

  中医推荐的湿疹偏方

  方法是用绿豆3两炒焦研成粉,再用醋调匀涂患处,一日二次。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到了夏季有些人症状会更明显。中医认为本病主要与湿邪有关。绿豆性凉,味甘,有较强的药力,有清热、祛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古代医家认为它可以治疗风疹、痘毒等皮肤疾患,均借其清热利水解毒之力。绿豆粉加醋,止痒效果更好。

  要注意,用此方时忌花椒、胡椒,要注意休息。洗澡后不要随意用各种护肤乳液等,减少化学刺激。如果连用10天没有效果,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痒的严重时,可以冰敷,方法是:将牛奶倒入一杯冰块中,静置数分钟。将冰牛奶倒在一块纱布垫上或薄棉布上,敷在瘙痒处,2-3分钟即可。

  绿豆性凉,味甘,有较强的药力,有清热、祛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古代医家认为它可以治疗风疹、痘毒等皮肤疾患,均借其清热利水解毒之力。绿豆粉加醋,止痒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治疗 湿疹预防 湿疹

宝宝春季湿疹爆发 小儿湿疹重在预防

春季湿疹是婴幼儿皮肤过敏性疾病。春季空气中散发的花粉、尘螨、粉尘;某些致敏食物如鱼、虾、蟹、花生等;化纤衣物,都是触发湿疹的重要因素。……详细>>

小儿湿疹应注意饮食 防治婴儿湿疹有七妙招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阴囊湿疹 最忌搔抓、烫洗

阴囊湿疹,是一种阴囊上常见的皮肤病。它是属于过敏反应中的一种。而且阴囊湿疹是男子常见的性器官皮肤病,但是因为它所发生部分的特殊,使得很多……详细>>

母乳治小儿湿疹无科学依据

一些老年人经常会说乳汁的用途很多,比如说眼睛发炎了或者宝宝皮肤不好啦,用乳汁滴敷和涂抹就会好了,乳汁还会让宝宝的皮肤细嫩湿润。甚至是宝宝……详细>>

春季雨水多湿疹高发 湿疹患者要注意五忌

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