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瘢痕疙瘩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瘢痕增生性瘢痕挛缩瘢痕萎缩性瘢痕表浅性瘢痕

怎么消除疤痕

2016-02-26 22:33: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疤痕,不美观不舒适

疤痕的存在,除了不美观,疤痕还会干裂、瘙痒、灼热、疼痛,像定时炸弹一样给人造成不适。

疤痕中,常见的有增生性疤痕、浅表性疤痕、凹陷性疤痕等。增生性疤痕一般是切口经缝合后留下的,疤痕厚、 充血,硬、 经常感到痒、痛;浅表性疤痕是皮肤真皮浅层受到损伤所造成的。和正常皮肤相比,有色素变化或是粗糙,但一般不会有功能性障碍;凹陷性疤痕通常为痘痘、皮肤外伤、感染、水痘等引起的。

疤痕的生成主要是因为创口在愈合过程中出现肌纤维细胞,经分裂增殖合成胶原沉淀就形成了疤痕。如果疤痕的方向与皮肤张力不一样,会造成慢性牵拉,这也是疤痕形成的重要因素。相对于老年人,青少年在皮肤创伤后的免疫反应更强,皮肤张力大,疤痕的发生率、严重程度也更高。此外,由于体质问题,有时,灰尘、滑石粉等异物刺激也会诱发疤痕增生。

可见,疤痕不仅难看,还可能造成生理上的不适。有条件的话,不妨扫除疤痕,一劳永逸。

修复疤痕,还肌肤光洁无瑕

痘痘、烫伤、外伤等都可能留下疤痕,现在,疤痕的修复已不再是难题。多种方法,有效淡化、祛除疤痕。

点阵激光

点阵激光是目前医疗美肤领域中的一项先进技术,汽化疤痕组织,重排胶原纤维,抚平疤痕,修复肌肤。

点阵激光的最大优势是“微桥”分段治疗。将大光斑分解成若干细小光束作用于疤痕。每次,仅使部分疤痕得到激光治疗,未受治疗的部分就像一座座桥,架设在因激光治疗而受损伤的疤痕组织之间。这样,治疗后的受损部位愈合的更快,治疗也更安全。

点阵激光将根据疤痕的大小、颜色、深浅等进行光斑密度的调节,选择不同的汽化深度进行祛疤治疗。

临床上,点阵激光对各种成因疤痕的治疗都比较适宜、有效。点阵激光治疗时,会有轻微的疼痛感,一般都在可忍受范围。如果觉得不放心或紧张,也可提前在治疗区域涂上麻醉药膏。由于点阵激光是分段治疗,一般需要6次左右,千万不要做了一两次觉得效果不明显就半途而废。

微晶磨削

微晶磨削适用于浅表性疤痕,将细小的三氧化二铝多棱晶体(简称为微晶)经由人工制造真空密闭系统引导,喷出微晶高速撞击凹凸不平的疤痕表面,达到平复疤痕的目的,也不会打磨的过深,避免对皮肤组织造成刺激或伤害。

微晶磨削祛疤需要按疗程进行,一个疗程一般为6-8次。治疗时,可能会感到灼热、灼刺。微晶磨削祛疤治疗后可能会结痂,数天后自行脱落。

注射填充

通过注射填充物增加真皮层和皮下组织的厚度,以填平凹陷,适用于较浅的凹陷性疤痕(如果合并肌肉组织缺损,则难以见效)。注射物可以是玻尿酸、伊维兰等,这些药剂能够用于祛皱,也可填充凹陷性疤痕。

注射填充是按照凹陷程度的不同进行缺损修复,以恢复正常外形。一般只需几分钟至几十分钟就可完成一处或几处的凹陷性疤痕填充。当然,注射填充的功效也不是永久的,因为玻尿酸、伊维兰等填充物会发生降解。随着填充物的流失,疤痕也会逐渐显露,需要再次注射治疗。

Tips

疤痕修复小贴士

生活中,有不少居家护理方法可以淡化、祛除疤痕。

用生姜片按揉疤痕,可阻止疤痕组织进一步生长。将维生素c或维生素e涂抹在疤痕处,再反复按摩。

薰衣草精油具有一定的淡化疤痕作用,但要避免触及正常皮肤。

饮食清淡,避免辛辣、肥腻、油炸的食物,对于中医认为的“发物”,如鲜笋、牛羊肉、蟹等,最好能够忌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疤痕发痒 消除疤痕的3原则

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剖腹产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大约持续三个月至半年左右,纤维组织增生逐渐停……详细>>

怎么消除脸上疤痕

疤痕不是平白无故的就长在那里的,而是由于很多原因像热水的烫伤、做饭烧伤或刀伤产生的。正是因为有了生活中的这些磕磕碰碰,才会有后来影响我们……详细>>

青春痘疤痕怎么消除

激光治疗青春痘疤痕是利用高能量清除痤疮疤痕皮肤损伤。用激光治疗,能减少皱纹等皮肤缺陷。激光治疗青春痘疤痕效果显着,持久的效果,并不会造成……详细>>

痤疮疤痕怎么消除?

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大家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信心十足,可是万恶的座疮在这个时候光临了,让大家原本还显幼稚的脸上长出了……详细>>

脸上摔伤疤痕消除怎么办

美丽的敌莫过于疤痕了,但是在生活当中难免会因为一些意外摔伤导致脸上留下难看的疤痕,让人猝不及防。于是,每个爱美的朋友都会把好看美丽的枪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