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手足癣症状多 治疗注意预防复发

2016-02-26 09:19:51      家庭医生在线

  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称脚湿气。这是一种接触传染病,会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患了手足癣一般都有一些共同的症状。

  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 红斑:一般呈圆形、环形、半环形等形状。颜色有或深或浅,可以单个发生,也可以片状发生。

  2、 鳞屑:是脱落的角质层细胞,多为白色或灰白色,分为鳞片、核状等,用手搔痒,可随之脱落。

  3、 丘疹:是指高出皮面,有米粒大小隆起的小疙瘩,位于表皮和真皮浅层之间。

  4、浸渍:是指用处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使皮肤变软、发白、起皱,经摩擦可破裂或脱落,多发生于手足趾缝等处。

  5、糜烂:水疱、脓疱壁受浸渍脱落后,可见基底处鲜红的肉芽组织,创面潮湿,称为糜烂。与溃疡的区别是愈后不留疤痕。

  6、 脓疱:多为水疱感染后继发面来,内含脓液。损害周围有红晕。

  7、 水疱:皮损在角质层下,患处呈空隙性损害,内含液体。表面隆起,有米粒大小,可敬在发生,亦可同时发生多个水疤,并可融合成大水疱。

  8、 皲裂:皲裂发生于角质层较厚的患处,为顺皮纹方向,呈条沟状裂隙。多发于手指、手掌、足跟、足跖处。较重者可出血,一般均有疼痛。患角化型手足癣者,常于冬春季发生皲裂。

  9、 痂:为皮损处的液体、脓液、血液与脱落的鳞屑及细菌干燥凝结而成。根据创面大小,所结的痂,可有大小,有薄有厚,并与皮肤黏连在一起。

  手足癣治疗注意预防复发

  皮肤科医生介绍,手足癣发病率高、传染性大,是其他癣菌病的根源,且极易复发,首先应引起重视、加强预防。引起癣菌病的原因主要有不良的卫生习惯,如用在浴室、健身房、泳池等地方的公用拖鞋、梳子、浴巾等;与患者或病畜经常接触,如猫狗等。

  其次,卫生条件不良:卫生差、用水困难的人群容易造成手足癣流行;另外,肥胖、多汗、糖尿病、肿瘤等疾病患者,或者长期大量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易患癣菌病。还有一些长期在潮湿环境中工作的人群易患手足癣,如长期接触水产品的商贩、经常在水田劳作的农民以及浴室、足浴技师等等。

  专家提醒,手足癣发病率高、传染性大,是其他癣菌病的根源,且极易复发,首先应引起重视、加强预防。平时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手足部及体股部的清洁干燥;穿宽松透气的鞋袜及内衣内裤,并保持其清洁干燥;不与他人共用鞋袜、脸盆、浴盆、洗脚盆、毛巾等都是预防癣菌病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症状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

手足癣治疗注意预防复发和饮食

手足癣是一种临床极为常见的发生于足和(或)手部的皮肤癣疾。由致病性丝状真菌感染引起,足癣较手癣更为常见。手足癣发作时,患者往往瘙痒难耐,……详细>>

预防手足癣复发 做好卫生护理

手足癣如果出现了,最明显的就是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尤其是手上,很多人为此不敢在外人面前随便的露出手指。其实,手足癣的治疗还是相对简单的……详细>>

手足癣易复发的原因 如何防治手足癣

脚气已发如何快速彻底的治疗?这是许多脚气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生活中,许多人为图方便在药店随意选购几款止痒杀菌的药膏涂抹在患处,但结果……详细>>

手足癣反复发作的原因

足癣俗称“脚湿气”,是由霉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并非小病,如果处理不当,可蔓延扩大,引起一些并发症如:甲癣、体癣等;若继发感染,可发生……详细>>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