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脸上长黄褐斑的原因 中医方药治黄褐斑

2016-02-19 10:10:33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黄褐斑,想必大家一定都略有耳闻。该病给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着实带来了巨大影响。为了更有效地去除黄褐斑,我们必须先来了解一下黄褐斑形成的原因。下面,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脸上长黄褐斑的原因

1、情志失调

黄褐斑为女性多发病,女性因生理、心理及社会因素的影响极易情志失调,尤其是中国知识女性,既忙事业,又忙家务,精神状态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加之胎产哺乳伤及于血,心肝失养,气郁血虚。如肝郁气滞是黄褐斑患者临床最多见病因之一。肝郁而气滞,气滞而血瘀,肝气不舒,急躁易怒,相火妄动,消灼肝肾精血,肾阴不足,肾水不上承,精血不足,脉络空虚进而瘀阻而发为黄褐斑。临床治疗既要疏肝解郁,行气活血,又要根据具体情况嘱其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持心情愉快。

2、气滞血瘀

祖国医学认为,“久病成瘀”。黄褐斑是一种慢性皮肤疾患,根据临床调查,多数患者均与 气滞有关,尤其是某些慢性病患者,如结核、肿瘤、慢性肝病、肾病或妇科病患者,由于久病挟瘀,气血运行不畅,脉络瘀阻,或冲任失调、气血不和,导致气滞血瘀,脉络瘀阻,面部肌肤失养,而发为黄褐斑。故在临床治疗时,各型黄褐斑均酌加行气活血化瘀之品,以提高疗效。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常以内治为主,同时配合外治,也可单用内治或外治。中药外治可用散结滞,大风湿,消污斑等法。治疗的同时尚应注意调护,如防晒、清淡饮食、保持情绪稳定等。

方药1:玉容散

白丑、团粉、细辛、白术、僵蚕、云苔各608白丁香308,荆芥、防风、独活、羌活各1580

亡药共研极细末,早晚洗脸后。取少许药粉置手心内,用水调成糊状搓面。

说明:玉容散有消风混、去污班功效。是明代李时珍方。由于,疗效较好,至今沿用。方中团粉用绿豆研细粉代替即可。鹰粪白即鹰屎中白色部分。玉容散为白色药粉,早晚洗脸后用之干抹患处亦可。

方药2:半夏60g、米醋适量

半夏焙干研为极细末,用时取少许药粉置手心内,用适量醋调成糊状薄擦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用药前先用温水洗去上次涂擦的药物。

说明:古代常用半夏作为悦泽面目的美容外用药,取其散结滞,除污斑等作用;因该药外用有轻度剥脱作用,所以能消除色素沉着。这与现代医学用具有剥脱作用的药物治疗色素沉着类皮肤病的道理是一致的。因本药外用有一定刺激性,使用时勿使其入眼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黄褐斑 黄褐斑预防 黄褐斑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面部皮肤病,俗称蝴蝶斑,表现为脸面部的色素沉着斑,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大小不定,颜色深浅不一,主要分布在眼睛周围、面……详细>>

黄褐斑会遗传吗?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面部皮肤病,俗称蝴蝶斑,表现为脸面部的色素沉着斑,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大小不定,颜色深浅不一,主要分布在眼睛周围、面……详细>>

如何淡化黄褐斑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一般认为与内分泌有关,由于体内黄体酮合雌性激素增加时,促进局部色素沉着,或由于脑垂体分泌较多黑色素刺激引起的。详细>>

黄褐斑形成原因 治疗黄褐斑的中医疗法

黄褐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色素性皮肤病,是由皮肤黑色素细胞里的黑色素增加引起。有些少女的面颊部、鼻梁、口唇周围会出现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块,形状……详细>>

脸上长黄褐斑的原因 去黄褐斑验方四个外用法

说起黄褐斑,想必大家一定都略有耳闻。该病给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着实带来了巨大影响。为了更有效地去除黄褐斑,我们必须先来了解一下黄褐斑形成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