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甲沟炎形成的原因

2016-01-24 08:55:31      家庭医生在线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后局部肿胀、张力增高,皮肤苍白,有跳痛,手下垂时疼痛加重,夜间常因疼痛不能入睡,并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甲沟炎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后天行为所致

  1.从小喜欢穿较小的鞋子。正处在快速生长期间的足部,由于外力的长期挤压,足部不能得到自由的舒展,这样长期下去,足部就会变形,特别受累的是大拇趾。

  2.自己喜欢刻意修剪趾甲。有某些患者有一些不良嗜好,有事没事总喜欢把甲板修剪的很彻底,特别是趾甲两边的角落,挖得很深,有的甚至还挖出了血来。这样,容易形成甲沟炎,同时还会感染形成灰指甲。

  3.拔甲术所致。由于不小心足部受伤,导致大拇趾需拔甲,加上某些医生操作不当,拔甲后使得某些患者的甲床变形,这样就留下隐患。

  二.先天遗传所致

  在临床中我们发现有很少一部分甲沟炎患者,从小就具备形成甲沟炎的条件。甲板大小正常稍有轻度凹陷,甲板周围的组织有隆起状,这给以后形成甲沟炎创造了条件。还有的甲板先天比正常的要小,而且,趾头肥大,这也给以后的甲沟炎创造了有利条件。

  治疗灰指甲的4大误区

  患者误区一:灰指甲只是外观不好看,不治疗没关系

  灰指甲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不仅会传染给家人、朋友,还会引起脚气。另外,灰指甲还会给人不卫生的感觉,造成患者社交上的尴尬,譬如手有灰指甲而不敢和他人握手,或是无法从事某些会曝露手的工作,尤其像接待员、服务员……等等。

  患者误区二:口服抗菌药有效但伤身,外用药不伤身但没效果

  实际上,口服抗菌药治疗灰指甲的效果并非百分之百,据临床研究发现,其治愈率从40~70%都有,且服药时间长,对肝肾的毒副作用非常大,不宜长久服用。一般的外用药物只要可以穿透指甲的致密角质层,药效能作用于甲床,就能有效治疗灰指甲。

  患者误区三:美甲和灰指甲无关

  美甲可能引起灰指甲。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外,常常彩绘和常用去光水都有可能会让指甲变形变质,甲床发炎,最后变成灰指甲。

  患者误区四:脚气会传染,灰指甲不会传染

  引起灰指甲的真菌菌种和脚气的是一样的。平时家庭共用的物品,若全家一起用,可能会把灰指甲的真菌传染给家人,造成脚气或是灰指甲。另外,若是全家的袜子混在一起洗,或穿共用的拖鞋、共用的浴巾等等,都是会相互传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预防 甲沟炎

什么原因导致了甲沟炎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甲沟炎即指甲板两侧与皮肤皱褶结合部的化脓性感染,是临床常见的指(趾)部感染性疾病之一。致病菌为皮肤表面的金黄葡萄球菌。可发生于各种轻伤……详细>>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经常修剪自己的指(趾)甲,但实际上如果指甲修剪不当是会有大隐患的。90%以上的甲沟炎都是过度修甲或外伤引起。详细>>

倒刺逆剥小心诱发甲沟炎 甲沟炎形成的原因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详细>>

甲沟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平时怎么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此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病菌和细菌感染导致的。甲沟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由于甲沟炎在早期出现的时……详细>>

常咬指甲当心染甲沟炎 甲沟炎发病原因有三种

你又咬指甲的习惯吗?这个看似微小的习惯,危害却不小。咬指甲除了会使手上的细菌也会趁机进入人体,造成牙龈炎或咽喉感染外,还可能会对指甲和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