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鸡眼不同寻常疣 针灸治疗鸡眼

2016-01-31 08:24:30      家庭医生在线

  鸡眼和寻常疣,都是一种皮肤病,并且其症状还有些相似,因而在平时的生活中,容易被人们所混淆,有的病人会把鸡眼,误当做寻常疣来治疗,结果效果并不是很好。甚至还会使得病情加重。

  在介绍这二者的区别的时候,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有关鸡眼的一些情况。鸡眼,表面光滑,与表皮平或稍隆起,境界清楚,呈淡黄色或深黄色,稍透明,尖端呈楔形嵌入真皮部位,旗下可见一层灰白色薄膜即鸡眼滑囊。行走受压时自觉疼痛。寻常疣,灰褐色,棕色或皮色丘疹,表面粗糙,质地坚硬,可呈乳头瘤状增生。

  那么鸡眼和寻常疣的区别是什么呢?

  而对于寻常疣来说,寻常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表皮肿瘤,中医称“千日疮”,俗称“刺瘊”、“鱼锈锈”、“瘊子”等。本病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所引起,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外伤对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所以,长瘊子是感染病毒引起的,不是自身血液有病。但是本病发生与机体免疫状态有关,免疫缺陷状态者,疣的发病率增高。一般来说,鸡眼是长期受压迫或摩擦而产生的,寻常疣是病毒所致。

  引起鸡眼的原因是什么呢?

  通常的来说,它是由长期摩擦和受压引起的圆锥形角质层增厚,有角质中心核,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外面。多见于青年人或小孩,好发于足底及足趾,患者站立或行走时,鸡眼可压迫局部的感觉神经,而引起剧烈的疼痛,致使病人走路艰难,当去除局部压迫或摩擦的病因后,多数鸡眼可逐渐变软,恢复为正常皮肤。

  生活中,治疗该病的方法有很多

  针灸治疗鸡眼有着不错的效果,通常的,穴位刺激方法包括针刺、艾灸、穴位注射、火针等,其中,以穴位封闭和艾灸所观察的样本较大,效果也较好。

  对于患者而言,取阿是穴,先用温水(约40℃)浸泡患足30~45分钟,使皮肤软化。然后以75%酒精棉球消毒皮肤,用消毒刀片削去老皮,注意不要削痛、出血。艾灸采用艾炷灸或艾卷灸,任选一法。

  一般的,艾炷灸法,将艾炷(其底座略小于鸡眼)直接于阿是穴,点燃其尖端,烧至局部有灼痛时,用镊子夹掉,再放1炷,连灸5~7壮,每日1次,艾卷灸法,以燃着之艾卷在鸡眼上行雀啄灸,以患者略感灼痛、局部红润为度,每次约灸20分钟,每日1次。上述方法,5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2~3天。

  生活中,鸡眼,是由于局部皮肤长期抗体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圆锥的底在皮肤表面为一圆形或椭圆形,淡黄色质硬的斑境界清楚,一般如黄豆大小。

  目前脚鸡眼的治疗可以采用芹菜叶治疗,芹菜叶先洗净,然后再捏成一小把的,然后再在鸡眼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鸡眼 鸡眼预防 鸡眼

鸡眼不同寻常疣 预防鸡眼应该注意的事项

鸡眼和寻常疣,都是一种皮肤病,并且其症状还有些相似,因而在平时的生活中,容易被人们所混淆,有的病人会把鸡眼,误当做寻常疣来治疗,结果效……详细>>

鸡眼发生的部位 针灸治疗鸡眼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各种物质生活丰富多彩,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美,可是在追求美的时候,忽视了健康,因此引起了疾……详细>>

鸡眼膏能治疗寻常疣吗

寻常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多见于手指、手背、足缘等处。皮肤和黏膜的损伤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初期表现为硬固的……详细>>

鸡眼和寻常疣的区别

寻常疣,是由乳头瘤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它主要通过人体皮肤直接接触传染所致。多发生在皮肤暴露处或皮肤经常摩擦的部位,如手指、手背等、……详细>>

脚底寻常疣与鸡眼的鉴别

病因不同:只有为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跖部皮肤黏膜引起发病,属于病毒性皮肤病;鸡眼是由于长期机械刺激引起角质层增生而发病,属于物理性皮肤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