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有哪些特征

2016-01-18 10:03:4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性疾病,痤疮的症状主要为深在性痤疮,感染扩大,引起较大的红肿炎性结节、毛囊性脓疱和脓肿,破裂后,留下瘢痕。表浅性痤疮一般都不留瘢痕,挤捏或用其他方法弄破痤疮,会增加感染、发炎和结痂的机会,使痤疮恶化。

1、寻常痤疮:

(1)好发部位:颜面部,尤其是前额、双颊和颏部,亦见于上胸、肩胛间背部及肩部等皮脂腺丰富部位。偶尔也可发生于其他部位,呈对称分布。但在颜面部中央尤其是鼻部及眼眶周围常无损害。

(2)损害呈多形性:最早损害为粉刺。①典型的为黑头粉刺。见于扩大的毛孔中。毛囊开口脂栓的氧化变成黑色。呈点状黑色,可挤出脂栓。②白头粉刺为针尖到针头大小圆锥形丘疹,呈皮色或灰白色,不易挤出脂栓。③炎性丘疹。④脓疱。⑤结节。⑥囊肿及蜂窝织炎等损害。炎症深者,愈合后遗留浅的凹坑状瘢痕,甚至形成瘢痕疙瘩。临床上常以1~2种损害较为显著。

(3)皮脂溢出:多数患者有油性皮肤,即使痤疮消退,皮脂溢出仍可能存在。

(4)本病多无自觉症状,炎症显著时可有疼痛和触痛,吃刺激性食物皮损加重,为慢性经过,患者为青春期男女。大多数患者在25岁或30岁以后逐渐痊愈。

2、其他类型痤疮:

可根据皮损的主要表现分为:①丘疹性痤疮;②脓疱性痤疮;③结节性痤疮;④囊肿性痤疮;⑤萎缩性痤疮(腺体破坏形成凹状萎缩性瘢痕);⑥月经前痤疮:月经前发病或加剧;⑦聚合性痤疮(acne conglobata):以穿通性脓肿和不规则瘢痕形成为特征。多有家族史,与遗传有关。有些患者有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常发生于青年男性。好发于前额、颊部和颈前部。损害呈多形性,包括黑头粉刺、丘疹、脓疱、囊肿、脓肿和窦道及瘢痕等,为集簇发生,常形成瘢痕疙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的特征是什么

肝气对痤疮有影响吗,肝气与痤疮的关系,长痘痘怎么办,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痤疮的症状:酒渣性痤疮有哪些特点

酒渣性痤疮又叫酒渣鼻,是一种发生于面部尤其是面中央的弥漫性潮红,伴发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常见于面部油脂分泌较多者,或嗜酒的患者。……详细>>

玫瑰痤疮有什么特征?

玫瑰痤疮有什么特征,痤疮会导致患者出现丘疹脓疱吗?下面就来看看为你介绍痤疮的相关症状,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痤疮。详细>>

痤疮疾病的基本特点与特征

痤疮这种疾病,在社会生活中非常常见。但因为这种疾病只危害患者皮肤,对患者没有致命性,所以被很多患者忽略,造成疾病持续恶化,最终对患者的皮……详细>>

关于痤疮有什么临床特征

痤疮是一种常见的肌肤问题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痤疮有什么临床特征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