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冬季反复冻疮?防治冻疮4大方法

2016-01-23 10:21:14      家庭医生在线

  寒潮来袭,不少人手上、脚上都起了冻疮,甚至是年年都在同一个部位发作,严重者还引起了感染。冬季冻疮该怎么处理呢?

  寒冷又潮湿 冻疮易发作

  在解决如何治疗和预防冻疮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弄清楚,冻疮是怎么来的。

  当环境温度在0℃-10℃之间时,很容易造成人体的非冻结性冷伤,冻疮就属于其中一种。寒冷和潮湿都会诱发冻疮,有时接受供暖的北方人冬季不生冻疮,到了南方却反复发作,就是因为南方冬天阴冷潮湿,皮肤更容易感受到寒冷而丧失热量。

  人的肢体末梢部位血液循环较差,皮下小动脉遇冷则收缩,使静脉回流不畅,因此冻疮常常发生在手、脚、耳部、鼻尖等处。女性、儿童、糖尿病人等末肢循环调节能力较差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冻疮的防范。

  冬季预防冻疮的有效方法:

  1、御寒准备法

  气温骤降时,来不及时换上冬装,这样不仅会导致被冻还会容易引起伤风。所以治疗冻疮的前提,可以说自身的保暖是至关重要的。冬季在户外工作时,一定要吃饱、穿暖,做好各种御寒准备。如戴手套、帽子、穿棉鞋。体内衣物要保持干燥。易受冻的耳、脸、手、脚等部位要经常擦些油脂保护皮肤。

  2、身体锻炼法

  这是预防冻疮的最佳办法。加强适合自身条件的体育锻炼,如练气功、跳舞、跳绳等活动,或利用每天洗手、脸、脚的间隙,轻轻揉擦皮肤,至微热为止,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微循环障碍,达到“流通血脉”的目的。

  3、冷水抗寒法

  预防冻疮的关键是进行耐寒锻炼。可以从夏秋开始,坚持用冷水洗手洗脸甚至洗脚或进行洗澡,开始可以每天尝试浸泡半小时,以后逐渐增加到浸泡一小时。也可适当冬泳等,可明显提高抗寒能力。

  4、食物调理法

  可在入冬前一月增加维生素A、C及矿物质的食入。另外,可适当吃些牛肉、羊肉等温性食品以增强身体的耐寒能力;也可吃热性祛寒食品,如胡椒、生姜等,也会起到一定的御寒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疮预防 预防冻疮 冻疮

专家解析冻疮的危害 冬季防治冻疮5大方法

冻疮通常是由于受到了寒冷的影响而导致局部小动脉痉挛性的收缩所造成的,患处血流受到阻碍,造成组织性缺氧,导致组织细胞受到损伤,然后小静脉……详细>>

冬季防治冻疮6大方法:按摩用温水泡

凛冬已至,天气转冷。冬雨的来临,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寒冷与不便,更是带来了冬季最难缠的敌人——冻疮。气温下降、环境潮湿是导致冻疮的常见因素……详细>>

得了一次冻疮后就年年得冻疮?防止冻疮反复的5个好方法,很管用!

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到来了,许多人往年都受过冻疮的折磨,不仅又红又肿,还又痛又痒。哪怕今年把冻疮治好了,明年后年,甚至大后年,冻疮都有可能……详细>>

易引起冻疮的原因 冬季预防冻疮有妙方

冻疮为冬季常见的一种皮肤损伤,通常出现在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等部位。该病病程较长,还会反复发作,不易根治。下面一起盘点一下……详细>>

专家解析冻疮的危害 4种小偏方帮助治冻疮

冻疮通常是由于受到了寒冷的影响而导致局部小动脉痉挛性的收缩所造成的,患处血流受到阻碍,造成组织性缺氧,导致组织细胞受到损伤,然后小静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