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尖锐湿疣 > 正文

尖锐湿疣与扁平湿疣鉴别

2016-01-16 22:04: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扁平湿疣是二期梅毒的一种皮肤表现,常发生于阴部,肛门等处。尖锐湿疣是由于尖锐湿疣病毒侵犯人体引起的一种皮肤增殖反应,也是一种常见的性病。

典型的尖锐湿疣一般不需作实验室检查即可作出诊断。当患者症状不典型,部位不典型,特别是妇女,其阴道口可有类似于尖锐湿疣的假性湿疣,需作实验室检查以明确诊断。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有如下的方法:

(1)细胞学检查 取阴道、子宫颈等部位的湿疣组织作成涂片,作帕氏染色。在涂片中可以见到两种细胞,一种细胞的核周围有晕环,它占据了细胞浆的大部分,而将细胞浆压缩到边缘呈浓缩状,此种细胞称为空泡化细胞,它来源于浅层的鳞状上皮细胞;另一种细胞称为角化不良细胞,可单个或成堆分布,胞浆呈橙红色至淡黄色,核小而致密。在尖锐湿疣病的的涂片中这两种细胞常可混合存在。

(2)组织病理变化 主要为角化不全,棘层高度肥厚,乳头瘤样增生。粒层和棘层上部细胞有明显的空泡形成。棘细胞基底细胞有相当数量之核分裂,颇似癌变,但细胞排裂规则,且增生上皮和真皮之间境界清楚。

(3)组织化学检查 取少量病损组织制成涂片,用特异性抗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抗体作染色。如果病损中有病毒抗原,则抗原抗体结合,在用过氧化物酶抗过氧化物酶(PAP)方法中,核可被染成红色。此法特异性强且较迅速,对诊断有帮助。

对尖锐湿疣的实验室检查,目前还很不成熟,组织学检查和组织病理检查都有一定的误诊率,需在条件好的医院检查。

扁平湿疣是二期梅毒的一种皮肤表现,常发生于阴部,肛门等处。尖锐湿疣是由于尖锐湿疣病毒侵犯人体引起的一种皮肤增殖反应,也是一种常见的性病。它们二者形态相似,鉴别诊断十分重要,否则治疗错误,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尖锐湿疣与扁平湿疣的鉴别

扁平湿疣是二期梅毒的一种皮肤表现,常发生于阴部,肛门等处。尖锐湿疣是由于尖锐湿疣病毒侵犯人体引起的一种皮肤增殖反应,也是一种常见的性病。详细>>

尖锐湿疣与扁平湿疣区分

尖锐湿疣是由于人乳头瘤病毒侵犯人体引起的一种皮肤疣状增生,是一种常见的性病;扁平湿疣是二期梅毒的一种皮肤表现,常发生于外阴部至肛门等处,……详细>>

尖锐湿疣与扁平湿疣区别

尖锐湿疣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详细>>

尖锐湿疣和扁平湿疣的鉴别

扁平湿疣是二期梅毒的一种皮肤表现,常发生于阴部,肛门等处。尖锐湿疣是由于尖锐湿疣病毒侵犯人体引起的一种皮肤增殖反应,也是一种常见的性病。详细>>

尖锐湿疣 鉴别诊断

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作为性传播疾病中比较常见而且传染性很强的疾病,那么我们如何鉴别尖锐湿疣呢?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