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摸清斑秃的发病规律 让治疗更简单

2016-01-15 09:42:55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一般突然发作,自己不容易察觉,多半是由理发师先发现的,斑秃患者年龄2-3岁至70多岁都有,小孩脱发一般是受了惊吓,大人一般是肾亏或者精神受了打击。

诱发斑秃的原因:

原因一、精神因素:大多数学者认为,斑秃是由于忧虑或精神刺激、环境的变化所致。

原因二、神经因素:由于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障碍所致。斑秃可在脑震荡、外伤后发生或加重。有学者研究发现,斑秃患者的脑电图异常率特别高。另据观察,有80%斑秃患者有脑血流图异常,头皮局部供血不良,可能是由于患者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紧张性增高,毛细血管持续性收缩,造成毛根部血液循环障碍,毛根种子层的细胞功能减退而发病。

原因三、遗传:有斑秃家庭史者约占10%~20%,除母女同患外,还可能发生在双胞胎。

原因四、内分泌异常:甲状腺疾患合并斑秃者特别多,其中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关系更为密切。妇女在妊娠时,斑秃往往会自愈,但在分娩后脱发又可复发,估计这与激素有关。

原因五、免疫功能低下:一些因免疫系统障碍而致的疾病,如寻常性白斑、糖尿病、恶性贫血、红斑狼疮、溃疡性结肠炎、特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病,常伴有斑秃的发生。英国学者发现,斑秃患者末梢血管中的白细胞吞噬功能低下,并往往合并自身免疫疾患。美国一学者1977年就发现,斑秃患者末梢血管中的T淋巴细胞显著减少,而它是人体细胞性免疫功能中起作用的一个系统。临床和实验研究证明,斑秃患者有体液和细胞免疫以及补体系统功能的某些障碍。

原因六、病灶感染:美国一学者认为,病灶感染确能引发秃发,因为细菌等的感染可导致血管发生血栓或小血管发炎,使其支配范围的毛发由于血液供应受到障碍而发生脱发。另一学者还指出,第三臼齿阻生或根尖周围感染的存在,应考虑为持久性斑秃的因素。

斑秃发病规律:

一般突然发作,自己不容易察觉,多半是由理发师先发现的,斑秃患者年龄2-3岁至70多岁都有,小孩脱发一般是受了惊吓,大人一般是肾亏或者精神受了大击。

斑秃发作时间:

一般在过年前后容易发作,一年当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发作,发作2个月,超出两个月会面积扩大到全秃、普秃,发作最厉害的甚至在一个晚上连眉毛、身上的汗毛全都掉光了。

斑秃的反复性:

单个斑秃(硬币大小)可自愈,但是以后往往容易复发,并且一次比一次厉害。

斑秃的治疗:

积极治疗身体、调节免疫力、增加抵抗力,调节好睡眠是关键。

哪些人脱发会容易复发?

脂溢性脱发患者治愈后,如果还是整天熬夜、或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贫血和经常接触化学品(如油漆、塑料等含苯类材料)等就容易复发,斑秃的患者一定要调节好睡眠质量才不会容易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斑秃 斑秃原因 斑秃

摸清斑秃的发病规律让治疗更简单

斑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无自觉症状,少数病例在发病初期患处可有轻度异常感觉。详细>>

斑秃患者注意事项 斑秃的治疗小偏方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详细>>

斑秃的并发症有哪些 斑秃的饮食调养

斑秃是脱发中的一种,而且近几年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斑秃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斑秃的症状分析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斑秃无自觉症状,少数病……详细>>

斑秃患者不可乱烫发 治疗斑秃试试按摩疗法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不少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头美丽的卷发,所以,现在各种“烫染吹”时尚发型店应运而生,让人对烫发更是乐此不疲。但专家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