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该如何诊断与治疗?

2016-02-17 10:26:08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秋冬季的多发病,也是一种常见病,得了湿疹容易反复的发作,不好治疗,给患者带来了数不尽的痛苦,而且强烈的瘙痒感也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以及工作,影响皮肤的健康。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皮疹多样性,慢性期则局限而有浸润和肥厚,瘙痒剧烈、易复发。皮疹形态为多形性、弥漫性、对称性,急性渗出则有浸润肥厚,病程不规则反复发作,瘙痒剧烈。

湿疹如何诊断

主要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特点,湿疹的诊断较为容易。急性湿疹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对称分布,倾向渗出;慢性型皮损呈苔藓样变;亚急性损害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自觉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对特殊型湿疹应注意其独特临床症状,诊断也不困难。慢性湿疹需同神经性皮炎鉴别,神经性皮炎先有瘙痒后发皮疹。苔藓样变明显,皮损干燥、一般无渗出、无色素沉着。好发于颈项、骶部及四肢伸侧。可耐受多种药物及理化等刺激。

湿疹的发病,有的仅经急性期或亚急性期,数周后而治愈,但一般常因反复发作,各期经过可交叉或同时存在,只有及时诊断和治疗才能避免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在不同的部位可见了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既有皮肤增厚苔藓样变,又可见新起的丘疹水疱或伴有红肿糜烂、结痂、脱屑等。亦有少数患者开始时急性湿疹的表现不甚明显,表现为亚急性甚至慢性湿疹者。

怎么样治疗湿疹?

1、尽可能地了解慢性湿疹、皮炎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

2、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

3、寻找病因,隔绝致敏源,避免再接触,禁食酒类及易过敏、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过度紧张,注意皮肤卫生,不用热水烫洗皮肤,不外用刺激性止痒药。积极治疗全身性疾患。

4、应该注意的问题是避免再次刺激局部,尽可能地避免用手搔抓局部,也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水去清冼局部,更不能用那些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在局部涂抹,特别注意的是不能随便应用激素类药物在局部涂抹,这些都是非常容易使疾病恶化或重新发生的常见因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检查 湿疹治疗 湿疹

湿疹是怎么形成的?得了湿疹该如何治疗?

人们的疾病多种多样,皮肤病就是其中一种,而且皮肤病症状比较明显,所以大家对于皮肤病都比较恐惧,比如湿疹就是其中一种,但其实大部分的人对于……详细>>

诊断湿疹 湿疹该如何防治

湿疹为一过敏性疾病,属IV型变态反应。湿疹的原因和诱发的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专家介绍,临床上湿疹以瘙痒……详细>>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湿疹?

湿疹的湿疹是什么,湿疹怎么来诊断?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详细>>

湿疹该如何治疗 湿疹要怎么护理才好?

湿疹是一种慢性的皮肤疾病,这种疾病在发作时极其瘙痒,会让患者坐立不安,而且湿疹容易反复发作,是很难根治的。由于湿疹的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详细>>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湿疹?

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型性皮疹及渗出倾向,伴有剧烈瘙痒,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炎症。为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