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冬季治疗手足癣事半功倍

2016-01-04 09:47:34      家庭医生在线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病,常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症状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并可蔓延至脚底及脚首边缘,剧痒,必须抓破为止。故常伴局部化脓、红肿、疼痛,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甚至形成小腿丹毒及蜂窝组织炎等。

  脱皮型:

  属于干性足癣,表现为趾缝及足面脱皮,是足癣初期的症状。

  水泡型:

  以群生的水泡为主,瘙痒难当,多在趾缝间出现。

  角化型:

  属于慢性足癣,通常发生在足底和足跟,这类足癣会令足板的皮肤变厚增生,因为并不大痒,所以患者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足癣。

  糜烂型:

  通常发生在趾缝之间。可出现红肿和糜烂等症状,有时候还会出现裂痕,引起疼痛,并会有脓液渗出和恶臭。

  冬季治疗手足癣事半功倍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脾胃湿热循经上行于手则发于癣,下注于足则发足癣,或由湿热生虫,或疫行相染所致。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故冬季是治疗手足癣的最佳时机。

  ①取蛇床子、苦参、白藓皮、黄柏、生百部各20克,雄黄、硫黄各10克,当归15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外洗患处,每天1次,每次30分钟,适用于各型手癣。

  ②取白矾、五倍子、地肤子、蛇床子、苦参各30克,大枫子、川椒、黄柏各25克,共研末用食醋1000毫升浸泡1周备用,每天2次,取药液浸泡患处,每次30分钟,每剂可用7天,适用于各型手癣。

  对已有稍微手足癣的患者,专家强调,患者要多洗手、不要随便用手去碰足癣部位,不随便用手搔痒,少吃辛辣海鲜、少饮酒等。因为一旦不注重,就有可能传染到全身,甚至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预防 预防脚气 脚气

手足癣用醋治疗能有效吗?手足癣的护理措施

相信许多人对脚气并不陌生,生活中不少人都患了脚气,脚气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脚气的发生,也是脚气治疗后复……详细>>

手足癣是否会传染呢?治疗手足癣的偏方

手足癣是否会传染呢?详细>>

两类人群易招惹手足癣 足癣中医治疗的方法

手足癣是常见的皮肤病症,此病症最令人讨厌的就是容易传染。一般通过接触传染,如拖鞋、洗脚布、袜子等。同时,由于足部局部皮肤湿热,最有利于霉……详细>>

手足癣易复发?从保健和饮食入手

手足癣是一种临床极为常见的发生于足和(或)手部的皮肤癣疾,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详细>>

沭足疗法治疗足癣不可信 3招预防手足癣

近期一名马姓男子来求诊,其脚趾肿胀十分厉害,并伴有水疱脱皮症状。患者称,他过去已患有足癣,但平时不太重视,仅偶尔涂点达克宁、皮康霜等药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